公館國小海洋環教 實習珊瑚礁體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公館國小海洋環教 實習珊瑚礁體檢

2012年09月25日
本報2012年9月25日台東訊,許惠婷報導

逆著一波波打往岸上的碎浪奮力蹬腳向前游,19日飄著細雨的午後綠島鄉公館國小24名高年級學童在學校大門外的港口下水,展開珊瑚礁體檢實習課程。

遵照行前訓練課程中的說明,小朋友們在校長及老師陪伴下從調查樣區的起點,慢慢游向50公尺外的終點。手裡拿著防水記錄板,他們沿著標準線觀察紀錄水下的指標性魚類與無脊椎動物的數量以及海底底質類型,蒐集到的資料可以用來評估珊瑚礁生態系的健康狀況。

本次珊瑚礁體檢實習課程是公館國小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舉行,公館國小校長姚麗吉對著小朋友們說:「你們有三屆的學長姊已經划過獨木舟環綠島,這珊瑚礁體檢是全綠島第一次由小朋友參加,希望你們可以好好練習。」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珊瑚礁體檢工作人員,擔任本次活動講師的周秀咪則告訴大家:「大人們每年在台灣很多地方幫珊瑚礁作體檢,今年四月的時候我們也有來作過,發現綠島的珊瑚礁真的是非常健康又漂亮的喔!」

從小生長在海邊,學生們對於投影幕上的魚類及無脊椎動物等珊瑚礁生態系的指標性物種大多非常熟悉;周秀咪鼓勵同學們:「你們真是小小科學家,很厲害耶!辨識這些生物對很多大人而言都覺得困難喔,今天的實習課你們除了只是浮潛沒有潛水之外,和大人做的珊瑚礁體檢是一模一樣的喔。」

學生們下水後每組再細分成三小隊,負責調查最容易受到驚嚇的魚類的同學們率先出發,待水面恢復平靜後無脊椎動物調查員及底質調查員再依序出發。

調查結果顯示,公館港內有少量蝶魚、魔鬼海膽及馬糞海膽等珊瑚礁生態系生物另外珊瑚覆蓋率並不高,底質多半是碎石。針對這樣的結果,姚麗吉表示因為是在港口內作調查,事先就有預期到生物多樣性並不高。「這次是個練習的機會,以後我們要繼續作珊瑚礁體檢!等明年春天我們就可以在港口外的潮間帶,那裡大約一公尺深,很適合小朋友浮潛作珊瑚礁體檢。」

活動結束後,姚麗吉沈穩的臉上浮現一絲笑意,語帶興奮地說著他對未來校內學生參與生物保育行動的更多規劃。

作者

許惠婷

相信動物解放、環境平權,還有人的能動性。盡力實踐著零廢棄物蔬食生活,同時用筆和口希望更多人一起邁向更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