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車站 硬要來的纜車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回不去的車站 硬要來的纜車

2012年10月18日
作者:劉克襄

北投火車站不能回家,不少在地居民陷入挫敗的情緒裡。

昔時的木造車站,因當初鋪設淡水捷運線必須拆除,在80年代末時,倉卒以一元的象徵意義,賣給台灣民俗村,搬遷到八卦山。如今維護古蹟意識興起,北投人想在百年慶時爭取回來,新業者卻不願割愛。

這座火車站拆除前夕,我曾帶孩子前往瞻仰,感情分外深刻。眾人在巴望其返鄉不得下,我想以鐵道迷的情感,提供二三意見:

本圖取自我們的島若舊車站流落在遠方,重建之地宜繼續虛位以待,或暫搭一等待車站回來的綠能小房,裡面擺設相關文物,介紹此一車站返鄉的意義,兼以各種在地生活物件,敘述新北投火車站當時所扮演的位階角色。

透過此空間的再凝聚,不僅帶動地方人士對新北投的認同,更可成為一個歷史傷痕的記憶,讓後世人清楚認知,當年誤簽此一不對等條約的慘痛教訓。還有它的不存在,對地方帶來的文化傷害,在地人又將如何彌補。

當我們做好這一切重新維護的信念,發展出成熟的視野,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未來應該如何調整時,其實火車站是否及時回來,就不再是那麼必須。或者說,如果它真的日後可以回來,整個努力的過程,更能彰顯出其深層意義了。

纜車執意要來,傷心的人則更有一種北投幻滅的情緒。

北投區總共40幾個里,但除了一位里長反對外,其餘他人目前似乎都同意興建纜車,顯見大家對北投纜車帶來的觀光效益充滿期待。

纜車恐毀古蹟景點

北投以溫泉取勝,貓空以茶葉出名,皆為台北景點,都想以纜車加值。但貓空遭遇嚴重挫敗,大家卻無視,讓我甚感駭異。當初為興建貓空纜車,起站和終站都大興土木,起站在動物園旁,破壞不大。但終站周遭毀棄了不少砂岩古道和當地農家的生活地景。

如今遊客稀疏,新興商家逐一離棄。更可悲的是,想要回到過去的田園風景也不可得,成為郊野最糟糕的環境。北投纜車欲建的起站是百年前老公園,古蹟林立,終點站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亦是景觀綺麗的登山點。這些地方若像貓空,地景破壞勢必更加嚴重,更遑論地質方面種種不宜建築的窳劣。

或有人說,北投跟貓空不一樣,它的觀光歷史更久遠,人潮更活絡。但可別忘了木柵動物園參觀人數,早就超過北投。家庭旅行不見得會搭纜車上山,同樣地,想到陽明山賞花的人,是否真需要仰賴纜車,因而多停留北投,答案也未必。

觀光行為一直在變。北投纜車若興建,是否非北投公園不可,自然生態景觀有無影響,觀光人潮是否會破壞北投生活品質,或再檢視貓空纜車缺少遊客的困境等,都應再被充分討論,然後讓北投區居民公投決定,而非少數人簽署定案。晚近見市府萬事俱備,只待環評通過的企圖鮮明。如是著意,委實教人灰心。

該回來的,遙遙無期。不該來的,卻硬要執行。北投想成為人文歷史豐厚的生活之區,兼以優質觀光的美好,這樣的願景恐是愈來愈不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