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開發 農藥濫用 汙染飲用水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過度開發 農藥濫用 汙染飲用水源

2012年10月23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22日客家電視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山農業和水源保護息息相關,山坡地過度開發,土石就會隨大雨沖刷流入水庫,造成泥沙淤積,而農民使用慣行農法,農藥、化肥也會流入溪流,危害民眾飲用水,來看在新北市坪林與嘉義阿里山村落,都有一群農民為了土地、水源推行有機耕種,加強水土保持,為乾淨水源而努力。

翡翠水庫水源保護區內的新北市坪林區,近幾年,陸續有農民改種有機茶,茶葉產銷班班長陳陸合,6年前退休後,回老家坪林租地種茶,在長滿雜草的茶園工作,要先理草才能採茶,耗時費工,陳陸合不喊苦,因為他知道這對水源保護有多重要。

噴灑除草劑快速消滅了雜草,卻也讓土石長期裸露在外,一旦下雨,便常常可見泥水,奔入水庫的景象。而農藥與化肥的殘留,亦隨著雨水滑入水庫,不只影響水庫壽命,更可能滲入,危害到我們的生活用水。因此水源保護區,做好水土保持就很重要。

水庫在水資源應用上,扮演極重要角色,曾文水庫主要提供嘉南地區灌溉用水,翡翠水庫則供應大台北幾百萬人飲用水,水源保護區裡有禁止濫墾土地濫伐樹木,總量管制家庭汙水排放等限制,就是為了維護乾淨水源,在這群有機農友努力下,流到水庫的水日益清淨,也保護土地不流失,維護水庫使用壽命及民眾用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