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灣周邊沙灘 驚見重金屬超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麗灣周邊沙灘 驚見重金屬超標

2012年10月24日
本報2012年10月2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地球公民、台南社大提供在內政部長李鴻源與台東縣政府對於美麗灣一案是否為「實質違建」與該不該「撤銷建照」各執己見的時刻,環團再度踢爆在杉原沙灘上驗出重金屬超標。

早在2010年,便有環團檢舉美麗灣飯店在沙灘偷埋廢棄物,雖然當時美麗灣矢口否認,但在2011年1月,環保署勒令美麗灣「限期清除」。然而在今夏接連颱風後,又見沙灘中出現裸露廢棄物,長期關注污染的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10月4日前往當地,取樣帶回檢測,最近結果出爐,出現了重金屬鉻含量超標的狀況。

吳仁邦該小組研究員吳仁邦在今(24)早記者會上說明,此次採集的樣本,皆為取自美麗灣大飯店周邊沙灘上,當中有3件的重金屬鉻含量,超過土壤總量250ppm的標準。他推測可能是依經濟部訂定的「資源回收再利用法」,如飛灰、煉鋼業的事業廢棄物被粉碎成粉末狀之後所混入水泥做為添加物質所致。吳仁邦認為,環保署應立即依照土污法、或廢棄物清理法,實際到當地,以「土壤總量分析方法」來採驗,並立刻嚴懲業者,要求業者限期清除。

含有重金屬鉻吳仁邦強調,鉻化合物對人體有害,已有損傷的皮膚要是接觸到,將造成嚴重的潰瘍,不但劇烈疼痛,癒合甚慢。這些廢棄物緊鄰海岸,對觀光客、周圍部落、甚至海洋生物都造成威脅。若是不幸,這些有毒物正是來自於美麗灣建物的水泥中,那麼除了拆除,也沒有補救的方法了,否則將來就算營運,也會傷害觀光客的健康。

美麗灣業者代表美麗灣業者開發課課長林弘哲也到記者會現場,出示今年6月重啟環評後委託正修科技大學所做的檢驗報告,他表示兩者之間有落差,在他們的報告書中,檢驗都是合格的。

吳仁邦當場看過檢驗報告後回應:台南社大是以「土壤總量分析」,而業者出示的報告則是以「弱酸溶出實驗」,所以得到不同的結果。他認為美麗灣所在地為海岸,而非污染物產生地點,應以「土壤總量分析」來檢驗對於民眾才有保障。他也再次向環保署喊話,不只是美麗灣一案,還有大肚溪口,與更多的農地與道路都遭到這些有毒重金屬廢棄物的污染威脅,需正視並採取正確的檢驗方式。

從2009年便開始與中研院一起關心當地海洋生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表示當地的珊瑚礁資源非常豐富,如今這些有毒的砂石隨著美麗灣興建而威脅海洋生態,業者卻口口聲聲說將來營運之後污水將會處理到可飲用的等級,不會污染海洋,實在教人難以信服。孫秀如呼籲民眾加入連署,並抵制相關企業如德安百貨、美麗華百貨的週年慶。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回顧,美麗灣偷埋廢棄物不認帳的紀錄累累,早在2007年便不斷傳出廢棄物堆置沙灘的醜聞。在2011年1月環保署勒令「限期清除」後,為何現在還會驗出重金屬的污染?蔡中岳痛批環保署的督導出現問題,而在接連颱風下,一一從沙灘下露出的鋼筋與建築廢棄物都顯示,美麗灣業者毀壞美麗自然海洋風景,等同於扼殺了台東縣最能賺錢的金雞母。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