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自然的顏色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自然的顏色

2012年11月20日
圖文:黃一峯

每次到戶外做觀察,常常會聽到有人以讚美的口吻說著:「好漂亮啊!」,回想一下,這句話也是我自己常說的一句話。沒錯,當你說出「好漂亮」這個形容詞,也表示你對這個東西做了一番的觀察,有了不同的感觸而發出的讚嘆。

用眼睛「看」人人都會,但到底要看些什麼?怎麼看才是所謂的「觀」和「察」,這其中可就有一些學問了。

物種的形態

形狀是我們認識生物很重要的依據,剛開始做自然觀察的你,可以試著透過翦影認出是一棵樹、一朵花、一隻鳥、一隻動物;至於是哪種鳥、哪種動物就得再經過一番練習與經驗累積,才能夠比較準確地辨認!然而除了形態之外,體型大小也是觀察時很重要的辨認依據,並不是每一個人身上都會帶著一把尺去測量你所遇到的生物,我們可以運用我們的手掌或身體來做為比例尺,以推估你所遇到的生物大小,有助於辨識生物時可以多一項參考的資料。

顏色的樣貌

有別於其它動物,人類的眼睛可以分辨上千萬種的顏色,在我們的生活經驗裡,至少有彩虹般的七彩顏色:紅、橙、黃、綠、藍、靛、紫,不過在大自然裡,顏色並不只是這些單純的七種色彩,因此在做自然觀察時,我們必須更仔細的去分辨,而且要多學習對色彩的認識。舉個例子來說,像同為芸香科植物的柳丁與橘子,雖然都是黃色系,但柳丁屬於淺黃色,橘子則偏橘黃色,同樣都有黃色,但是看起來顏色、模樣並不一樣,當然品種也大不相同。

酒紅朱雀(雄) 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

酒紅朱雀(雌) 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

酒紅朱雀(上圖為雄鳥:下圖為雌鳥)

有些生物身上不同的色彩也許代表不同的品種或不同的性別,比如說山上的酒紅朱雀,雌雄不同色,暗紅色的是雄鳥而褐色的是雌鳥,常常有不明究理的人把牠們當成了不同種類的鳥!我在剛開始做自然觀察時,就是把牠們當成了兩種鳥類。不過在這裡要先強調一下,這樣的色彩區分不是絕對的喔!並不是所有生物的雌雄都有不同的顏色!


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

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

The Practical Know-How of Becoming a Observer in the World

作者:黃一峯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1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200512
定價:50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