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住家裡的自然觀察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住家裡的自然觀察

2012年12月11日
圖文:黃一峯

忙碌的生活中,豈能說走就走?其實大家應該思考一下我們對於自然觀察的定義,以我自己為例,自然觀察對我而言早已一種「習慣」而不是特定的「活動」,所以我隨時隨地都可以做自然觀察。

也許你會說:「我住在都市裡,又不是鄉下,哪來的生態可以觀察?」其實,我自己就住在繁華的都市中心,但是每天仍然有許多生物可以觀察,像是早晨都會在我窗邊呼朋引伴的白頭翁、紅嘴黑鵯,到家中陽台訪花的紋白蝶、長腳蜂和斜綠天蛾,躲在鄰居擺放於在門口花盆旁的黑眶蟾蜍,巷口榕樹上的那隻攀木蜥蜴…,這些都是我的動物鄰居,如果真的要一一點名,十根手指頭都不夠用!

近年來,大家對於愛護生態的觀念興起,跟我們一起生活在都市裡的生物也漸漸多了起來,牠們一直都在我們生活周遭的環境裡活動,只是你不曾仔細觀察過牠們而已。

其實不只是我們住家旁的戶外環境是生機蓬勃,住家裡頭也有許多生物活動。家中最常出現的生物應該算是昆蟲,最典型的居家昆蟲就是蟑螂,但是幾乎不會有人想觀察牠;螞蟻也有很多人十分厭惡,但是牠們特殊的社會行為,蠻值得仔細觀察,尤其螞蟻在搬運比自己大幾十倍的食物時,那不可思議的畫面一定讓你很吃驚。

家中有蟑螂、螞蟻出沒,牠們的天敵—壁虎有時也會出現,這時就有獵捕食物的好戲可以看!可不要一說到壁虎就皺眉頭,牠可是會飛簷走壁的特殊生物!2012年高雄大學的研究生就因為觀察家裡的壁虎得到靈感,把壁虎攀爬在牆面上的原理運用在膠帶上,發明了無膠的膠帶呢!唉,可惜我小時候觀察蚊子的時候實在太小,不知道做蚊子能停在牆上的腳與膠帶的研究,不然怎麼可以讓壁虎膠帶專美於前呢?

還有一種你可能也看過的居家昆蟲,那就是「米蟲」,記得有一次到朋友家做客,朋友一邊洗米一邊尖叫,原來是米裡有好多蟲子,我幫忙她把蟲撈出來,並且拿出放大鏡要她看,一邊告訴她:「不要害怕,這可是跟人類最親近的甲蟲耶,而且牠是一種有著『長長鼻子』的紅色象鼻蟲喔!」當透過放大鏡看到這模樣特殊的米蟲之後,也卸除了朋友心中的恐懼,竟然還計劃和她的孩子一起養養看呢!

其實想一想,藏在住家裡的似乎都是一些不太討人喜歡的生物,但如果可以從這些生物開始觀察起,也許你對牠們的看法也會改觀喔!


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

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

The Practical Know-How of Becoming a Observer in the World

作者:黃一峯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1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200512
定價:50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