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雲霧飄渺之間-鱈葉根山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走在雲霧飄渺之間-鱈葉根山

2003年05月25日
作者:紫秋千;攝影:紫秋千

往鱈葉根途中瞭望旗鹽山11月天,山地部落裡雲霧輕移,蟄伏3個禮拜後,拾起背包,寂寞的飛鼠登山隊再次整裝出發,選擇屏東這座帶有神秘色彩,充滿排灣族百步圖騰傳說的中級大山—鱈葉根山,大武山脈的延伸,也是作為登百岳前的行程訓練,標高1556m,三等三角點。



傳說總帶著些許美麗與浪漫,這是第一次爬山會感到恐懼與腳軟的,也是深感登山是項危險的運動,能平安歸來迄今還是感謝老天爺的保庇,可能是我們以一種敬畏的心來親近她,所以一路走來都能克服種種挑戰,也能順利攻頂。



上次去真笠山也有看到路標指示,去白賓山時也聽人說起,於是決定找個假日播冗去會會她,清晨6:30睡眼惺忪,太陽剛露臉,一番折騰後抵達瑪家鄉北葉檢查哨,顧口的警察伯伯說下次來一定要辦入山證才能進去,也許是因為最近一些山難才又開始嚴格執行的,其實我們政府如果能再簡化一些手續,會更便民的。



往白賓山的車輛停滿了沿山公路,循著柏油路直往上行,過瑪家村派出所後可見一明顯三叉路,一往民宅,一往舊筏灣部落,而左轉即是本行目的,路況良好之水泥路,一路上坡直到標高1100m的登山口,沿途井步山、旗鹽山、日湯真山乃至北大武皆歷歷在目,有如逢故友之喜悅。



其實這座山的行前資料收集並不多,只知是很冷門的一座中級山,如果你認為登山口標高就已1100m,那離三角點剩下的400 m會有多輕鬆而不放在眼裡的話,就太小看她了,找到這登山口時已經是9:30的事了,前段坡道緩行,路也夠寬但卻有人工砍伐的痕跡,到底貪婪的人類還要對生態殘害多久?



約行數十分鐘到達往真笠山的叉路,取左而行,坡道變窄僅容一人通過,路徑濕滑難行,兩旁林木蕨類比人還高,行走其中不時得披荊斬棘,撥竹開路,這可真是典型中級山了。



其實台灣有些中級山的路比百岳還難走,因為百岳是熱門路線,那稜線不知被多少人給踏的紮實,而中級山常是人煙罕至而且路徑不明,但是鮮少人為破壞所以生態也較完整,雲霧裊裊、水氣濕足正是蕨類滋生天堂,一路走來素聞前輩說鱈葉根山裡有百步蛇蹤跡,所以不時提醒隊友得小心腳下的東西,幸好秋天氣候宜人,又因高度破千已無擾人蚊子,也無大蜘蛛擋道,所以尚覺愉快。



前段始終繞著這座山走,高度也在1200m附近無明顯起伏,而視野都被兩旁蕨藤給擋住了,每行一段路即有一平台可供卸裝備休息,行至1370m處,路變的更窄,巧遇下山的山友,也是此行唯一遇到的,心中不安稍感減弱,頗有他鄉遇故知的感覺,還帶了隻小狗,寒喧幾句問明路標後,續往前行。



前方的路似有重重阻礙,崩石坍落,一旁是峭壁,一旁是萬丈深淵深不可測之山谷,稍有失足便成千古恨,幸好前人所搭繩索可供倚靠,不敢往下看,山嵐迴盪於山谷之間把視野都給擋住了,一步一步咬緊牙根,不訴苦、不掉淚與自己體能毅力搏鬥,腦中倏起之放棄念頭一閃即逝,穿過死亡稜線後那攻頂的決心更加堅定,開路先鋒的我沒有退縮的本錢,得不時給隊友打氣與信心,方能通過最後的考驗,近乎70度的陡坡幸好還有山友放的鋁梯可供借力。



高度不斷上升,但兩旁麻竹林卻依然高聳,翻越一段又一段的山稜後,12:40我在三角點旁看到這句話:「苦難是陶鑄聖賢的烘爐,安樂是鳩殺志氣的毒餌」,心中滋味百感交集,多少次想放棄攻頂,然而我們早已習慣攀越一座又一座陡峭的山谷了,再艱辛的玉山風口都走過了,又有何懼?



午後山谷突如其來的陣雨,打亂了我們的午餐,匆匆用過喝杯熱茶後,趕緊下山因為往後的路會更難走,霏雨過後路徑更加濕滑,一路都是摔著下山,提醒隊友即使再累那保命的繩索絕不能放手,滿身傷痕、疲憊的侯鳥,老天爺賞賜的是雨過天晴,讓我們一行人順利下山,而心中滿是對山的敬畏與對生命的珍惜。



走過標高1556m的鱈葉根山後,下次我們將往更深的山區走去,即將挑戰更艱辛的百岳之路,那是排灣與魯凱族的祖靈發源地,在山界顯名威世,傲視南台灣的聖山,一等三角點標高3090m的「北大武山」。 






原作發表於【紫鞦韆】2003-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