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苗變大樹… 樹木銀行儲「植」生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幼苗變大樹… 樹木銀行儲「植」生息

2012年11月12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9日聯合報宜蘭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市設樹木銀行,儲植台灣欒樹、中東海棗,就像銀行有台幣、外幣,遇綠美化工程,還可「提領」移植,樹木儲植時小,移植時大;市長黃定和昨天形容:「就好像生了『利息』,還可增值!」

宜蘭市公所要求,所有工程合約如動到樹木,合約就要指定廠商將樹木編號後,移植到適當地點管養,避免任意棄置或砍樹;市公所以市有土地設置3000坪的「樹木銀行」,用來儲「植」。

黃定和視察樹木銀行,發現儲植的樹木種類多,有烏臼、光臘樹、台灣欒樹、中東海棗、楓香、木棉等,有的樹因道路拓寬或工程新建,從工區被移植,在「銀行」裡長得枝繁葉茂。

黃定和說,宜蘭市中山路施工時,曾遷移1棵烏臼到樹木銀行,今年中山公園整建需要相同樹種,市公所就從樹木銀行「提領」出來,移植到園區,而烏臼儲植時小,在銀行裡養大,好像生了「利息」。

黃定和說,設立樹木銀行可以避免樹被亂砍或丟棄,如果社區或學校需要植栽的樹木,也可以申請到樹木銀行選領,環保且一舉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