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消費 讓好禮不要成為地球負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色消費 讓好禮不要成為地球負擔

2012年11月13日
發起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禮物帶來的是感恩的心意  而不是地球的負擔

年底的時節,世界各地總瀰漫一股溫馨的氣氛,街道上,總有各式節慶商品的促銷。在互贈好禮的季節裡,很難想像這些裝飾的背後,消耗了多少地球資源。為期約45天的感恩時節,商業大量生產一次性包裝,在層層包裝人們的心意,同時,也層層破壞了地球孕育的森林與大地。

過度消費的地球浩劫

根據數據顯示,在美國聖誕佳節期間,寄出的賀卡高達20億件,禮物的包裝緞帶逾61,000公里,街頭棄置的耶誕樹亦有數百萬株。從感恩節至耶誕節的期間,美國人每週額外製造出100萬噸的垃圾。在英國亦有商品過度包裝的現象,據政府統計,聖誕節期間,不論是禮物、火雞、蛋糕等商品,其附著在外的包裝紙總長度達到36萬公里,相當於環繞地球9圈的長度。

香港環保團體「環保觸覺」在2009年公佈的調查發現,港人每年在聖誕節後丟棄近37萬份聖誕禮物,足以裝滿9輛雙層巴士,導致香港垃圾堆填區快將爆滿。線上競標網站eBay在2007年委託進行調查發現,儘管澳洲人在購買耶誕禮物上花了85億澳元(75億美元),但至少10億澳元禮物被放在壁櫥、貯藏箱、轉送他人、交換或轉售。而在小小的台灣,一年更消耗了180億件塑膠袋。

綠色環保消費 -  您的另一個選擇!

但其實送禮這件事情,也可以很綠色,可以更實用。身為消費者的你/妳,其實有更好的選擇。近幾年來,不論是國外及台灣,推廣轉送禮物和送綠色禮品的網站如同雨後春筍般崛起。一個宣揚環保消費型態網站的負責人哈維(Sebastien Ravut)說:「關心環保和經濟已結合在一起!心態上,人們現在已經可以接受過去所無法接受的一些禮物類型。」,而哈維的網站主要就是在推廣民眾利用消費友善環境。讓送禮這個貼心的動作環保又實用!

身為消費者,你可以有更好的選擇。以愛地球的角度,贈送綠色心意好禮給親友。不要讓送禮成為地球沉重的負擔。在消費者送禮時,選擇友善環境的產品,了解公平貿易的意義,善用回收再製的設計,並且請盡量捨棄用完就丟的禮品包裝,甚至以好朋友名義,捐款給相關環保團體的非物質性禮物,都可以讓贈禮的心意更加特別,更有具有意義,並為保護地球盡一分心力!

分享綠色心意 響應綠色捐款

台灣環境資訊會在今年度,也一同推動綠色產品的概念。多年來,一直接觸許多致力綠色產品的生產者,透過大家的幫助,讓我們於年底舉辦「綠意☻交換」的募款活動。希望鼓勵大眾捐款,幫助本會持續多項環境守護行動,參與者可挑選一份具有環保概念的綠色小禮,本會將寄送給您的朋友。

希望大家藉由本活動,可以了解許多綠色產品的概念,不但響應捐款,也可分享綠意交換,又可以為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並且把富有愛心禮物給予好友,讓大家一同友善地球的環境。

活動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