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日本古都「春之女神」 台德日志工共同保育虎鳳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守護日本古都「春之女神」 台德日志工共同保育虎鳳蝶

2012年11月26日
本報2012年11月26日日本大阪訊,周昭蕊、許惠婷報導

日本虎鳳蝶資料照片,Arkive.org提供。在日本古都奈良與大阪交界處的大和葛城山,常可見到嬌小可愛、擁有「春之女神」稱號的日本虎鳳蝶,於春天豬牙花開花時,在花叢間來回穿梭吸取花蜜,並在馬兜鈴科的都葵葉背上產卵。此地是大阪府內唯一豬牙花的自然生長地。但是近年來,由於盜採以及周圍植物入侵的問題,造成豬牙花數量的減少, 進而影響到日本虎鳳蝶在此之生長。

上星期,來自台灣的2位志工、1位德國志工及3位日本志工,一同來到大和葛城山, 協助保育日本虎鳳蝶這種日本特有種。此次行動是由「大阪綠信託協會」主辦,定期將繁衍過盛而影響其他植物生長的華箬竹(Sasamorpha)移除,主要目的是增加虎鳳蝶的食草及蜜源植物──豬牙花(E. japonicum)與都葵(Heterotropa aspera)的生長空間,讓日本虎鳳蝶可以在此繼續繁衍。

擔任大和葛城山重要自然保護會的代表宮平絹枝女士,每週會到葛城山三次,她從1996年就開始進行日本虎鳳蝶的保育行動,但有感於一人的力量微薄,因此從2001年開始與大阪綠信託協會合作,招募關心自然環境之民眾擔任志工參與物種保育行動。

除了移除強勢種植物、步道維護、勸導遊客破壞環境的不當行為外,工作人員及志工每年春天也會進行虎鳳蝶卵數量的監測行動,以了解虎鳳蝶的復育狀況。目前常駐於大阪市,來自德國的Anja小姐表示,「在德國的時候就很喜歡自然生態,搬到日本來時想要為環境做些有益的事情,找到了他們(大阪綠信託協會)之後,有空時就會來參加志工行動。」

為了第一次來訪的客人,工作人員特別延長環境介紹的時間,全程走完葛城山的自然步道;走到空曠處,放眼望去的連綿山丘像是冬天小女孩的臉,紅通通的,讓參訪的志工看地目不轉睛。經驗豐富的在地志工們在環境介紹時間時,自動自發沿路撿拾垃圾,並清除步道上的枯枝。

志工們帶上手套拿起鐮刀,開始砍除山坡上的華箬竹屬。保育行動開始後,志工們帶上手套拿起鐮刀,開始砍除山坡上的華箬竹屬,彼此提醒小心自身安全、並注意不要砍到都葵。

大約兩個小時的工作後,原本看似盡是華箬竹屬的山坡,在高大的華箬竹屬移除後,原本被遮蓋的都葵終於能見到陽光,並能看到有其他種植物零星分佈,志工們也露出了滿足的笑容。志工紛紛表示希望透過此次的行動,能為這些植物爭取更多生長空間。

經驗老到的志工們,在進行環境觀察中會順便進行淨山行動。除了保育團體的努力,葛城山纜車為了支持此項保育行動,提供志工們免費搭乘纜車上下山;公營的葛城高原國民宿舍內也陳列了許多動植物保護和保育行動的資料提供來訪的遊客參考,並且擺設大阪綠信託組織的零錢捐募款箱。目前大阪綠信託協會面臨了捐款減少,資金不足的情況。葛城山保育行動雖然有這些長期參加的在地志工(最高年齡為86歲),但他們也期望能有更多真心熱愛大自然的年輕朋友加入。

搶救「春之女神」行動資訊,詳情洽 http://www.ogtrust.jp 。

作者

許惠婷

相信動物解放、環境平權,還有人的能動性。盡力實踐著零廢棄物蔬食生活,同時用筆和口希望更多人一起邁向更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