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難以親睹的野生動物畫面:2012年度相機陷阱照片賞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捕捉難以親睹的野生動物畫面:2012年度相機陷阱照片賞

2012年12月12日
作者:莫聞;照片來源:《野生物雜誌》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旗下《野生物雜誌》( Wildlife Magazine)日前公布年度「相機陷阱」(camera-trap)照片獎。首獎是中國山西省林業廳著名的保育官員,他用相機陷阱攝得的作品〈豹道〉,為世人呈現華北豹(俗稱金錢豹)難得一見的美麗身影。

(金錢豹,周哲峰攝,BBC提供)

華北豹是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根據維基百科介紹,「分布在中國北方的河南、河北、山西、甘肅東南部、陝西北部等地,是中國特有種。目前僅存約2500隻野生華北豹。山西是目前擁有野生華北豹數量最多的省。」

至於相機陷阱,是指加掛自動感應裝置的相機,在感應到野生動物靠近時,能自動啟動快門,大多以紅外線感應,常用來拍攝不易為人所觀察到的野生動物行為。BBC從2010年開始舉辦此類競賽,並提供1000~3000英鎊不等的獎金,以資助、推廣大眾認識野生動物研究。

以下再來欣賞其他獲獎照片:

▼正在吃犀牛的老虎,Sandesh Kadur攝於印度。

▼小斑虎貓,Robert Wallace攝於波利維亞。

▼交配中的浣熊,Franklin Castaneda攝於索羅門群島。

▼點斑大亭鳥,Jess Isden攝。

▼懶熊吐口水,Anil Cherukupalli攝。

▼角冠雉(Horned Guan),Javier Rivas攝。

▼野兔,Beatriz Estanque攝。

以上照片都刊登在BBC《野生物雜誌》( Wildlife Magazine),有興趣可以上網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