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監督國會 韓做法可為借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民監督國會 韓做法可為借鏡

2012年12月17日
本報2012年12月1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陳文姿報導

核四興建過程上第三次追加的預算案14日於國會表決是否刪除,表決結果贊成刪除 45人,反對刪除 47人,101億預算予以保留。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與反核團體隨即公布當天表決情形,以期全民共同來監督立委,要求立委確實負起反映民意的責任,並以立委在國會殿堂的表現作為下次選舉的參考。

核四101億追加預算案表決結果,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提供

類似的情形並非第一次,2011年《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闖關後,台灣農村陣線也曾針對支持土徵法的立委,公布不推薦名單。然而這類名單只針對單一法案,對選民而言,尚不足作為未來選舉投票時完整依據。離下屆立委選舉還有三年,屆時選民也早已忘記這些名單。

韓國參與連帶(People’s Solidarity for Participatory Democracy,PSPD)曾在會員通訊上,以簡單的表格與活潑的簡圖,呈現現任議員對「惡法」支持狀態,或許值得國內參考。

2012年4 月的會刊上,PSPD發布一批不適任議員的名單,理由是支持九大「惡法」。這些法案分別涉及:(1)批准韓美FTA的責任、(2)贊成四大江工程、(3)媒體壟斷惡法、(4)教科書編修內容扭曲、 (5)公權力濫用與規避責任、(6) 龍山都市更新事件責任者、(7)反對無償提供營養午餐、(8)贊成核能與核武發展、(9)反對宗教政治分離。文章中概要說明法案內容並附上簡圖如下:

韓國參與連帶(People’s Solidarity for Participatory Democracy, PSPD) 曾在會員通訊上,以簡單的表格與活潑的簡圖,呈現現任議員對「惡法」支持狀態,或許值 得國內參考。

在表格四個欄位分別列出不適任候補者姓名、選區、所屬政黨、及應該不適任的緣由(議員支持的法案)。取代複雜的文字描述,PSPD的表格清楚明瞭,簡單易懂,各候選人的政治取向一目瞭然。

在表格四個欄位分別列出不適任候補者姓名、選區、所屬政黨、及應該不適任的緣由(議員支持的法案)。

早在2000年的國會選舉,PSPD便與韓國環保運動聯合會(KFEM)韓國婦女運動聯合會(KWMU)、韓國綠色聯合組織(GKU)共同領導「反提名運動」(Nakchon Movement)與「落選運動」(Naksun Movement),將貪瀆、賄賂、違反選舉法及違反人權紀錄的候選人列入「落選名單」之中。

「反提名運動」名單羅列102位不該被政黨提名者,最後有48位未獲政黨提名;在政黨提名候選人後,第二波的「落選運動」推薦86位候選人落選,其中59人於於選戰中落敗。

韓國落選運動承受各界質疑的壓力,但憑藉公平公開透明的原則,最後有高達800個非政府組織加入該活動,共同促成落選運動的成功。該運動吸引各國的關注,台灣亦曾前往取經。

名單選列標準是落選運動的重要關鍵,若能將更多法案並列,由民眾來自行挑出心目中的黑名單,不失為評價議員與立委的重要依據,也可避免名單成為少數政客的工具。國內亦有民間組織發起所謂的公民監督運動,將民意代表在國會的表現公開並透明呈現。

在各界極力爭取下,部分審議過程已可透過網路直間觀看,然而複雜的政治語言,冗長的的議事進行,依舊讓民眾接觸政治議題時卻步。韓國的做法,可讓民眾清楚民意代表在國會殿堂或議會的政治取向與作為,或許可作為國內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