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脊鼠海豚解剖 胃腸取出塑膠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露脊鼠海豚解剖 胃腸取出塑膠物

2013年01月18日
摘錄自2013年1月17日中華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面臨滅絕的一級保育類動物露脊鼠海豚擱淺新竹縣坡頭漁港死亡,17日轉送台江鯨豚搶救中心解剖化驗,初步辨別是未成年雄鯨,胃腸有未消化的魚塊及塑膠物體,研判死前還有進食動作,可能是塑膠物體導致消化道阻塞死亡。台江鯨豚搶救中心將作為鯨豚標本,由新化縣政府保存。

俗稱「海和尚」的露脊鼠海豚,又稱為「江豚」,分佈範圍西起波斯灣,東到日本,棲息海域多為水深50公尺內的砂質海床,且很少在離岸超過5公里的海上見到,為近岸居留型海豚。

新竹縣政府農業局長范國銓表示,新竹縣坡頭漁港海域近一年來發生了6件鯨豚擱淺,分別為瓶鼻海豚、侏儒抹香鯨、長鬚鯨、瓜頭鯨,及昨日擱淺死亡的露脊鼠海豚。露脊鼠海豚列為面臨滅絕的一級保育動物,新竹縣政府農業局不敢輕忽,馬上連絡台江鯨豚搶救中心、成大生命科學系教授王建平協助調查,初步辨別是未成年雄鯨,胃腸內有未消化的魚塊及塑膠物體,研判死前還有進食動作,可能是塑膠物體導致消化道阻塞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