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信天翁雌鳥下落不明 雄鳥抱卵絕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信天翁雌鳥下落不明 雄鳥抱卵絕食

2013年01月31日
本報2013年1月31日綜合外電報導,徐婉螢編譯,翁御棋審校

聟島(muko)是信天翁的繁殖地之一,圖片來源:日本環境省國家指定瀕臨絕種的天然紀念物種信天翁,於2012年11月在眾人的期盼下,終於在小笠原群島的聟島(muko)上首度產卵,但是根據山階鳥類研究所的調查顯示,雌鳥突然行蹤不明,剩下的雄鳥不吃不喝只持續抱著生下來的蛋。

原定這個月中旬將要孵化的蛋,在雄鳥的體力已到達極限的情況下,讓人非常擔心即將誕生的雛鳥。

信天翁主要的棲息地為伊豆群島的鳥島,約有3000隻生活於此,但是只要火山島噴發的話,將會導致信天翁全滅的危機。因此在該研究所等的協助下,直到去年為止,共計5年的時間,在南方距離鳥島350公里的聟島上,幫助了70隻信天翁遷移到此地人工培育。其中有69隻已成功築巢。在2008年時,移居至聟島的雄鳥和當地野生的雌鳥產卵成功,島內設置的攝影機於去年11月14日時成功拍下一顆卵的蹤影。

一般來說從產卵到孵化大約會花上2個月的時間,鳥爸爸和鳥媽媽約有一個禮拜的時間會輪流孵蛋和覓食,但這個月15日之後,鏡頭就完全捕捉不到雌鳥的身影。該協會負責人擔心的表示「就算是2至3天互相照顧蛋時,彼此寸步不離也是很正常的。但事實上只有在攝影開始的那天拍到雄鳥和雌鳥在一起的畫面,其實那時就覺得不太對勁了。」 

不過,相關人員稍候幾日才發現,原來雄信天翁抱著2個月的卵,卻是沒有受精的卵。研究者還是希望,信天翁能在聟島好好地繁殖下一代。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