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鯨鯊 海大獲贈五具人造衛星標識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護鯨鯊 海大獲贈五具人造衛星標識籤

2013年02月08日
摘錄自2013年2月8日台灣新生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生態保育研究成果深獲國際肯定,北太平洋鮪類及類鮪類國際科學委員會(ISC)主席GerardDi-Nardo博士日前來訪,特別捐贈五具總價達120萬元的人造衛星標識籤,提供研究團隊進行鯨鯊生態相關研究。

長期進行鯨鯊保育研究的海大環漁系教授莊守正表示,這種自浮式人造衛星標識籤可繫在鯨鯊的背鰭上,隨著鯨鯊迴游,紀錄儲存經緯度、深度、溫度等環境資訊,可設定在一定時間內(半年)自動脫落浮上水面,同時透過衛星將訊息傳送到研究室,對於了解鯨鯊的生態習性及相關保育研究有相當大的幫助。

莊教授所率領的研究團隊2002年4月標放第一尾鯨鯊,之後陸續標放了3百多尾鯨鯊,其中主要是傳統標識籤及少數的衛星標識籤,除了進一步瞭解鯨鯊的生態習性及其在太平洋的洄游路徑之外,相關保育及研究的貢獻也受到國際肯定。為了加強鯨鯊和其他種類鯊魚的研究,海洋大學也在2011年成立了「鯊漁永續研究中心」,將結合民間的力量募集更多的衛星標識籤,進行鯨鯊標識計畫,喚起全球對鯨鯊保育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