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層報告原能會拍桌斥責 台電不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斷層報告原能會拍桌斥責 台電不甩

2013年02月18日
摘錄自2013年2月16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去年7月的時候,我們就告訴他們,該交報告了。台電原本說去年12月底要交,拖到現在還沒交過來!」面對台電多次延宕提報緊鄰核一、二廠的山腳斷層,從台灣本島延伸到北部海域的確實長度及危害度調查報告,原子能委員會高層官員僅能無奈地說,「去年開會的時候,我們桌子也拍了,斥責台電荒唐,但他們就是賴皮。」

面對台電漠視山腳斷層可能對核一、二廠造成的地震海嘯威脅,且一再拖延提報斷層長度調查報告,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終於鬆口表示,台電若在今年底還拿 不出調查報告,完成山腳斷層可能造成的地震威脅評估,以及是否會超出現有耐震設計基準,與有哪些設備必須加強耐震設計,屆時核一、二廠就必須全面停止運轉,不准發電。

值得注意的是,山腳斷層長度調查報告,是台電繼核一廠耐震設計基準,從0.3G提升到0.4G具體改善方案延宕後,再度以「消極、不合作」態度,面對原能會重大核安管制措施。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長陳宜彬指出,台電最新的說法是,3月底前會提出調查報告。山腳斷層目前已確定從北部陸地延伸到外海,至少長達74公里,至於是否再向北延伸40公 里,仍有待後續探勘。如果台電到3月底還提不出調查報告,原能會就當這40公里確實存在,台電就必須以全長114公里為基準,在今年底提出山腳斷層可能引發的地震海嘯,並重新評估核一、二廠耐震安全設計及改善方案。

陳宜彬直言,現在還不會對台電做什麼。但今年底該交的評估報告,如果又跳票,「我們鐵定開罰」,最終目標是要求台電一定要在105年完成耐震設計改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