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2年春節 後壁湖海葵遭盜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連2年春節 後壁湖海葵遭盜挖

2013年02月22日
摘錄自2013年2月2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又見保育浩劫!恆春後壁湖生態保護區去年春節遭盜一株藍色海葵,今年春節假期後,又有一株大型地毯海葵遭竊,這株海葵生長超過10年,歷經多次風災無損,卻在春節假期被盜挖,加上前天也發現盜挖保育類水芫花案件,墾丁西半島地區生態保育恐亮起紅燈。

潮間帶生態記錄者吳尚繼(阿智)表示,這株地毯海葵(巨型列指海葵)在當地生長超過10年,直徑超過50公分,歷經八八風災、天秤風災等大難都未受損傷,海葵上的小丑魚、清潔蝦共生生態,一直是遊客口耳相傳的生態觀察勝地,2月5日還有記錄到,沒想到春節後竟無端消失,令人遺憾。

墾警隊後壁湖小隊長王玉虎表示,小隊編制7人,目前一人將退休,扣除休假人力及辦公室執勤人員,長達20公里海岸線大多只有一人在外巡邏,光靠巡邏難以全面防範,希望民眾協助通報,或拍下車牌。

不過,墾丁國家公園從後灣地區到後壁湖地區,堪稱恆春半島珊瑚礁及潮間帶的精華區,長達20公里的海岸線,卻僅有墾警隊後壁湖小隊不到10人的編制,一旁海巡署(岸海巡)單位雖有超過百人,卻沒有海洋保育執法職權,保育人士相當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