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坑-深坑老街茄苳和樟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深坑-深坑老街茄苳和樟樹

2003年02月09日
作者:楊惠敏;攝影:楊惠敏


編號:北24,25∥樹種:茄苳,樟樹∥高/公尺皆:10∥直徑:1,1.1∥年齡:100,120∥地點皆:深坑鄉深坑街

深坑街與106縣道交會處的兩棵百年老樹枝葉茂密、樹形優美,是深坑最顯著的地標。據鄉民表示,位於路中分隔島上的老樹是茄苳,而路旁商店街邊的老樹是樟樹,推測這兩棵樹的年齡分別是100年和120年,老樹的由來早已不可考。樹下均設有座椅供人休憩,是鄰居們聊天講古、孩童們奔跑追逐和假日遊客歇腳休息的最佳場所,鄉民對它們都有深厚的感情。

1981年,鄉公所興建中正橋並欲拓寬深坑老街時,計劃砍除這兩棵擋在路中央的老樹,幸而當時蔣故總統經國先生至深坑地區巡視,鄉民陳情希望保留這兩棵老樹,總統指示鄉公所加以保護,老樹得以保存下來。1989年,深坑鄉旅遊熱潮興起,鄉內交通不敷使用,拓路之議再起。1991年北碇公路欲拓寬時,再度預定遷移路中的老茄苳,但在鄉公所及縣政府農業局人員至現場會勘後,認為茄苳樹應予保留,而極力爭取老樹的在地權,若真的無法保存就將之移至深坑國小的校園內,至於位於路旁的老樟樹,鄉公所則表示一定會盡力保護。

今天這兩棵老樹依然屹立在深坑老街口,繼續為過往的人們遮陽乘涼,只是老樹的標示不明顯,因此許多遊客都不知道它的歷史淵源,下次你若來深坑老街吃豆腐,不妨多觀察一下這兩棵老樹。

本文摘錄【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http://www.csn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