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變樹林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沙漠變樹林

2013年05月12日
作者:周耘(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

和陳聖凱一起創辦「以立國際志工服務公司」的周曦翎,原來是一位法律人。因為厭倦了後現代資本主義追求奢華、追求物欲的生活方式,毅然決定告別待遇優渥的法界,跟隨內在的聲音。辭職後,周曦翎雖希望參與國際的志工團體,但因為不是醫學或建築工程背景,所以與不少工作機會擦身而過。因緣際會的,周曦翎加入剛剛成立的「以立」,成為這所社會企業的第二創辦人。

樹&扶貧在亞洲(圖1)

以立的國際志工團隊主要在亞洲開發中國家服務,服務的項目包括植樹綠化、造屋扶貧和農耕,協助當地的窮人改善環境和生活上的困境。在內蒙古種樹治沙工程,是其中很特別的一項。內蒙的種樹治沙工程,是以立支持中國大陸綠色生命組織合作的計劃。該組織的理事長易解放女士,爲了完成獨子生前種樹治沙的夙願,不辭辛勞的奔波於大陸官商與民間,力求透過種樹,改善內蒙沙漠化的環境。從短短六年的時間,就已經將一片沙漠變為樹林,明顯的改善當地居民的生活條件。

種樹&扶貧在亞洲(圖2)種樹計劃雖引起國際矚目,但也仍面臨挑戰,例如,春秋兩季是最適合沙漠種樹的季節,然而台灣的志工隊,以暑期學生為主,春秋兩季是國際志工的空窗期。此外,在沙漠種樹,必須有完善的灌溉系統,如何讓灌溉系統普及,讓種樹地區能有效的形成防止沙漠擴張的林區,是目前遇到的棘手問題。挫折只會讓以立更為強壯,今年夏天,以立還是會出發前往內蒙種樹,繼續在大漠中「蒙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