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千萬植樹計畫 森林保育、社區經濟雙重解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地千萬植樹計畫 森林保育、社區經濟雙重解藥

2013年04月02日
本報2013年4月2日綜合外電報導,段譽豪編譯,蔡麗伶審校

海地曾一度被翠綠的森林所覆蓋,但由於殖民燃料的需求,樹木被大量砍伐。(Trees ForTheFuture提供)海地這加勒比海島國曾一度覆蓋著翠綠的森林,但由於殖民燃料的需求,樹木被大量砍伐,估計每年約有3~4千萬棵樹被砍倒。海地政府已決定啟動一項植樹專案,先期目標是一年內種植5000萬棵樹,以解決造成該國貧窮與生態脆弱的元兇之一。

海地總統馬爾泰利(Michel Martelly)負責啟動這項計畫,希望在2016年以前將森林覆蓋率由目前危險的2%(全球最低覆蓋率之一),增加一倍。儘管過去失敗的陰影籠罩,高層的推動仍為數百年來的退化帶來轉捩點與希望。

目前為止,一些解決因為洪水、土石流造成問題所做的努力,大都是一些由外地非政府組織所發起的零星且小型的專案。但海地政府已表示,將在5月1日起啟動新的措施。

海地環境部長托馬斯表示,「這樣的植樹率將在3年內使海地的森林覆蓋率達到4.5%,並且在10年內達到8~10%,並希望在50年內達到像古巴那樣的區域標準,也就是29%的覆蓋率。」

植樹的想法可以追溯到30年前,由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聯合國發展計劃以及美國門諾教派所獨力且零星推行的計畫,目的在「使每個海地人成為森林守護者」。

不過海地政府支持了另一項新的計畫「海地森林社會行動」,這是今年3月稍早由柯林頓基金會與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尤努斯(Muhammad Yunus)以及布蘭森爵士(Richard Branson)的維珍聯合(Virgin Unite)所共同合作的項目。「海地政府已通過10000公頃的農林業計畫進行可行性評估,」海地尤努斯社會企業投資長拉郎德(Clémentine Lalande)如此表示。

對這個西半球最貧窮的國家海地而言,提高生活水準而種樹是有必要的。拉朗德表示,「在海地,伐林與貧窮之間的關聯性是相當高的。各項研究都明確指出,這是海地貧窮的主要原因之一,使得土壤退化、農業產量下降、水資源缺乏、農業收入減少以及潛在的營養不良問題,特別是農村地區。」

全球森林的平均覆蓋率為9~12%,蘇里南和不丹等國家則超過60%。海地的鄰國多明尼加共和國,位在加勒比海的伊斯帕尼奧拉島,有茂密的森林,在衛星照片相較之下,海地顯得光禿一片。

這項改變海地心態的運動,將透過電台節目、小冊子以及九月開始在學校的環境保護課程來教育。太陽能,煤油以及燃燒丙烷的爐子將被標榜為綠色且永續產品,替代木材或木炭來進行烹飪。

環境部將會重啟沉眠已久的監控機制,阻止在保護區中的盜伐,像是在海地兩個國家公園之一的馬卡亞峰(Pic Macaya)原始雲霧森林。

「我們將切斷兩個市場 - 太子港和海地角 - 那是非法攜帶木材卡車的銷贓場所,」托馬斯說,海地政府將開啟塵封已久的環境法,這部法案可以追溯到1920年代,對盜伐者行罰款並監禁。

生態學家亭彥(Joel Timyan)認為,「海地政府並沒有中期至長期的完整記錄,特別是針對控制森林砍伐活動方面,包括了佃農的經濟作物活動、木炭、牧場以及盜伐方面。」他進一步建議,「要讓造林成效更好的方式,是嚴格限制進入該地。」

環境部長對此表示贊同。「如果我們把島上淨空10年來造林,森林也許就會長回來。但這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們做出這樣的決定。」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