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花東的信息】傳遞訊息的人們(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來自花東的信息】傳遞訊息的人們(上)

2013年04月05日
本報2013年4月4日台東訊,古國廷報導

過去阿美族部落遭遇重大事情與威脅需要支援,都會請年輕階級PAKALONGAY擔任傳達訊息的人,負責到各地晉見當地頭目,再由部落頭目用MISISI的方式,請人將訊息挨家挨戶傳達出去,團結起來解決危機。

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行前祈福儀式,藝術家那布表達訴求

「其實我們『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就像部落間傳達訊息的人,我們想要告訴各個社區部落,我們為守護家鄉而來,我們有相同的故事,相同的土地問題,想要為這片土地發聲。」徒步行動成員,莿桐部落族人林淑玲表示。

林淑玲認為,「觀光和發展很好,但必須由在地人決定,而非單由政府安排。我們說不要,不是單純說不要,而是在地人已經規劃自己未來。年青人在外地一邊工作一邊儲存能量,以準備將來回鄉貢獻所學,幫助家鄉發展,政府不要扼殺族人對自己部落的想像。」

「我們現在所做的一切努力,是要保護傳統領域,不要等到年青人累積能量回鄉之後,發現已經失去家鄉土地。」林淑玲說道。

藉由雙腳傳達訊息的人

「自從美麗灣度假村通過第七次環評之後,反反反行動聯盟開始思考如何延續這個議題,讓更多人知道、讓中央政府知道,因此想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活動,有人提議用步行方式從台東走到凱道,」林淑玲回憶這起行動的起頭。

一群人從杉原灣出發,踩著沙灘,美麗灣飯店目送群人離開

反反反行動聯盟成員藉由步行方式表達訴求,這次活動並非首例,聯盟成員藝術家那布就曾揹著核廢料桶步行於台東市區宣示反核決心。「徒步行動是想讓台灣人用視覺去體會,台灣並不小,不是開發完了就離開。台灣還蠻大的,大到有很多發展的可能,大到能容納更多在地人的想像。」

徒步行動今(4日)起從台東杉原灣出發,一路往北經過東河、成功比西里岸、長濱真柄部落,花蓮靜埔、太巴塱,到宜蘭蘇澳、礁溪,新北市貢寮、溪州、三鶯部落,共16天的路程,並於20日於台北遊行、凱道舉辦音樂會並夜宿凱道,最後在21日舉辦凱道狼煙記者會。

那布表示,「我們靜靜的,用徒步的方式走訪每一個部落,帶著每個部落心裡的痛,累積各部落對未來的規劃,帶到凱道讓總統府裡面的人知道,讓人重新思考台灣的未來。」於是20餘位徒步行動成員早上在杉原灣舉行祈福儀式後正式出發,並於中午在作家陳明才投海的都蘭鼻稍作停留。

用生命傳遞訊息的人

「很好笑,創造力十足如我者,能想的都既吃力又貧乏,這方面的知識此時顯得很欠缺,真是死到用死方恨少。」「我選擇都蘭鼻海域作為人生終站,活著沒能為它做點什麼,就葬身大海聊表敬意吧!」藝術家陳明才寫於「天佑都蘭鼻」遺書的文字。

2003年8月,參加完都蘭灣BOT案公聽會後幾天,藝術家陳明才悲憤政府不當開發卻無力阻止,於是都蘭海邊斷崖上,留下他最喜歡的都蘭國小書包,裡頭放著一封「天佑都蘭鼻」的遺書,投海自盡。事後,台東縣政府暫停都蘭灣BOT案,而台東藝術家們為他於斷崖旁立下木碑。

都蘭糖廠漂流木藝術家SIKI擔任向陳明才致敬儀式的主祭,左為陳明才前妻逗小花

10年後的今天,徒步行動團隊特地到都蘭鼻木碑,為捨身保護土地的陳明才致意。「今天很多朋友來看你,哪一個不是為了這個環境更好而努力,希望你可以保佑這些年青人,平安地走到總統府讓更多人知道。」陳明才好友,都蘭糖廠漂流木藝術家SIKI擔任這場儀式的主祭時祈禱著。

陳明才前妻逗小花,以及都蘭藝術家哈拿葛琉為紀念木碑裝飾陳明才前妻逗小花也到場參與儀式,並一同徒步前往東河。「最早都蘭很安靜,也沒有甚麼店家,我們就是因為這裡的純樸而搬到都蘭,同樣的理由吸引更多人移居到這。每個人都要生活,所以就依照自己的方式養活自己。」

逗小花表示,「我們從頭到尾都沒有說要活得很貧窮,也從不反對經濟開發,也沒有權利去反對,我們只是想要不同的發展方式。改變和破壞隨時都在發生,只是希望這個過程是緩慢的,不是用殺雞取卵的方式進行。」

當詢問陳明才為都蘭開發案投海自盡,這十年間台東的改變,逗小花表示,「這十年來變化是有的,過去威權統治下,在地人通常是以順從的態度接受政府的安排,然而近幾年不僅外地人帶了新的觀念進來,出外工作的部落年輕人也返鄉利用自己所學的,反過來影響老人家。」(系列報導,未完待續)

作者

古國廷

願化作土,去成就一片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