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公民基金會:東海岸快炒——炒地炒樓炒黃金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地球公民基金會:東海岸快炒——炒地炒樓炒黃金

2018年03月05日
作者:地球公民基金會

比美麗灣大一倍的「黃金海休閒渡假村」第八次強勢來炒!當全台各地都在擔心觀光雪崩,飯店業者卻執意蓋滿杉原灣,是炒到失心瘋了嗎?

賣勾炒啦!

東海岸快炒:炒地炒樓炒黃金。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黃金海休閒渡假村第八次闖關。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佔地六公頃的「美麗灣渡假村」因違法偷跑,已經破壞杉原的自然海岸。此次闖關的「黃金海休閒渡假村」(11公頃)和「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26公頃),一南一北夾住杉原灣,兩間飯店加起來要蓋1000間以上的客房。它們都是很久以前(2000年)通過環評,時空需求都已經不同了,卻不斷反覆闖關,甚至,杉原棕櫚案已於2016年闖關成功。

「黃金海休閒渡假村」這次來勢洶洶,東海岸面臨的開發現況就是土地掮客的快炒店面。這種大型開發建案適合東海岸嗎?業者與政府有仔細評估過、關心過東海岸發展的適宜方式嗎?

永續觀光不是這樣搞的

東海岸快炒:炒地炒樓炒黃金。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杉原灣擁有台灣近1/3的珊瑚種類。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黃金海度假村的開發基地位於花東海岸二級保護區預定地,場址距離杉原海灣極靠近,而杉原灣為世界稀有的「貝氏耳紋珊瑚」在台灣唯一棲地,更擁有台灣近1/3的珊瑚種類。另外,根據程一駿教授「建立台東地區海龜保育策略及國際保育合作機制」的研究調查顯示,過去杉原灣曾有海龜上岸產卵的紀錄,該區沙層厚,沒有礁石或是漂流木堆積,是良好的母龜產卵沙灘,因此被視為海岸保護區的潛力點。

【小知識】「貝氏耳紋珊瑚」
2008年中央研究院陳昭倫研究員調查發現,杉原灣擁有完整的片星狀孔珊瑚群聚,裡面有豐富的魚蝦貝類生存,並記錄到主要分布在西印度洋與東太平洋海域的「貝氏耳紋珊瑚」(Oulophyllia bennetthae),是台灣海域首次記錄到的品種。這棵「貝氏耳紋珊瑚」高約一公尺,寬約六十公分,是屬於石珊瑚目菊珊瑚科耳紋珊瑚屬的一種珊瑚,表面紋路就像耳紋般。

觀光飯店作為規模極大的遊憩休閒空間,將會在自然環境中帶來大量人為干擾。除了周遭的動植物受到燈光、噪音影響,海中生態也會直接受到污水排放衝擊。杉源海灣已遭受美麗灣度假村興建時的擾動,棲地條件每下愈況,倘若再有大型建設進駐,後果不堪設想。

喧賓奪主,還我山河

東海岸快炒:炒地炒樓炒黃金。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看似公共卻是為財團買單的支出,似乎也是全民分擔。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東海岸地區長期缺水;台東縣地區目前垃圾掩埋與清運已陷入窘境。但根據環保署資料,一家房間數500以下的旅館,一週消耗的一次性物品量約為100個家庭一年使用量。旅館用水更是驚人,經濟部水資源局曾調查國內用水量,每名住客每日用水量約902公升,遠高於國人平均用量的300公升;用電平均消耗量也比較高。

黃金海休閒渡假村周遭的杉原區域南側雖有自來水,卻是第十區管理處坦言無法配合飯店用水需求的大台東供水系統計畫。因此本案的大量用水將同於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擬採所需總經費高達4000多萬元的「由台東系統中華大橋直接加壓供水」(2015年地球公民基金會整理)。像是如此因觀光開發而提高的用水總需求量,間接將造成與台東市區民生供水的排擠,而為了大量供水所增設的公有設施,包含未來營運後的管理費用,由誰買單呢?

面對垃圾量暴增,台東縣政府是否又必須為了這些大型觀光飯店的不永續經營方式,耗費公帑增設垃圾處理設施?這些看似公共卻是為財團買單的支出,似乎也是全民分擔。

這招不流行了啦!

東海岸快炒:炒地炒樓炒黃金。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大量開發計畫已經不是現在台灣適合的觀光產業模式。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民國80年代前後,有大量觀光開發案(杉原棕櫚濱海度假村、黃金海休閒渡假村、娜魯灣大酒店、台東渡假村、杉原遊艇港)通過環評,當時的開發模式就是在極小地方大量招商,如知本溫泉區、廬山溫泉區。而黃金海休閒渡假村所在的杉原灣區,大量開發計畫也是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如此複製,然而,這已經不是現在台灣適合的觀光產業模式。

包括氣候變遷下,集中降雨和加強的颱風規模,讓位在海岸山脈東側惡地地形「利吉混同層」上的開發基地更形危險。2016年10月初,台東連續豪雨,美麗灣渡假村旁的公路擋土牆出現極大的裂縫。

近年台灣面對許多傳統觀光區的遊客劇減,讓我們必須好好思考真正永續的觀光政策,那絕非大型集體式的飯店開發。如今杉原海岸旁的瘋狂開發,正預言著下一波崩壞的觀光惡夢。

你能看見未來的東海岸嗎?

東海岸快炒:炒地炒樓炒黃金。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一個小小的杉原灣總共有五個開發案正在開挖或審議中。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一個小小的杉原灣總共有高達60公頃的土地、五個開發案正在開挖或審議,光渡假村型的開發案就要增加近1500間客房,但卻缺乏完整的整體規劃。交通部於2011年曾提出花東海岸觀光發展計畫「政策環評」、並嚴提總量管制的結論,但至今未曾施行過。

在距離許多住宿選擇的台東市區不到30分鐘車程,再度進行如此密集的旅館開闢,以及未見針對旅館房間數量與來客數的調查與評估,恐怕對於欲進行開發的旅館,本身也是一種傷害。

杉原灣現有開發案面積

「都蘭灣黃金海渡假村11.3公頃」
「美麗灣渡假村6.0公頃」
「杉源棕櫚濱海渡假村26.2公頃」

以上的飯店將造成房間數將供過於求,市場崩盤、環境承載量過高、劣化觀光品質。

制度很無聊,但是很重要!

東海岸快炒:炒地炒樓炒黃金。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如今隨著時代改變,政策走向保育與發展並重。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墾丁國家公園裡為什麼會有核電廠?或是水源保護區裡有礦場?都是因為這些對自然的掠奪發生在後來核定的進步法令前,過去缺乏「區位審查」、「適地適用」的觀念。

如今隨著時代改變,政策走向保育與發展並重。《海岸管理法》在2015年公告實施,相應的特定區位如「重要海岸景觀區」也即將公告,然而「黃金海休閒渡假村」此時要第八次闖關,搶在海岸法相關計畫完備之前進行開發,無疑是想規避開發區位適法性的疑慮,閃避海審會的審查。若是此刻通過審查、進行開發,恐怕不久後的未來就將面臨牴觸海岸管理法的尷尬狀態,屆時反而可能徒增業者的開發成本,海岸地區面對開發衝擊也無可把關。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