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小農樂活 推銷自家農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年輕小農樂活 推銷自家農產

2013年04月14日
摘錄自2013年4月12日聯合報新營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不論是在臉書上書給總統馬英九的楊宇帆,日夜堅守田園,種植蘆筍的曾冠維、邱博宏,還是放棄高薪的張嘉仁,這批年輕的新農人鮭魚返鄉投身農業,11日展示自家生產的鳳梨、蘆筍及角瓜,呼籲大家多多選購,支持在地小農。

楊宇帆不用化學肥料,自製鳳梨酵素當作液態肥料的新作法,一分地淨收益約1萬8千元。他認為,開放農產品進口,是危機也是轉機,如能把特色做出來,自然銷售會越來越好。

他直言最需要政府幫忙銷售農產品,「這也是政府做不到的事」。

原是職業軍人的曾冠維,以退伍金,花350萬元在麻豆買了二分地,溫室栽培蘆筍,他認為,農村人口老化,未來發展空間很大,但踏入前,土地及資金需審慎評估,也亟需政府的協助。

邱博宏由貨運司機改行當農夫,日夜守在田園,為解決蘆筍常見的夜盜蟲,可是傷透腦筋。但母親在傳統市場賣蘆筍,他必須更努力才行。

營造業的張嘉仁,為照顧家庭,放棄高薪,改拿鋤頭,雖然辛苦,但更能樂活過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