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海岸線 護岸工程挨批害景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海岸線 護岸工程挨批害景觀

2013年04月23日
摘錄自2013年4月22日公視新聞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海岸線出現了退縮的現象,台東成功鎮海濱公園目前正在進行護岸工程,這次工法採取「拋石工法」,和過去放消波塊的方式不同,引起當地民眾質疑效果,還擔心這些大石塊會影響當地的海岸景觀。

護岸工程最常見到以投放消波塊施工,不過台東縣成功鎮海濱公園,向中央爭取的護岸工程,以堆石塊的方式來保護這座海岸觀光公園,施工方式很不一樣。

第八河川局負責執行這項全長450公尺的護岸工程,施工方法採用拋石工法,採集大石塊,堆疊在岸邊做堤防保護海岸,這座堤防的高度也跟公園的地形一樣高,還設計了緩坡,可以讓民眾進入海灘,可是當地民眾因為沒有見過這種施工方法, 質疑舖設的大石塊顏色,跟海濱公園週邊的景觀很不協調,消波的功能也不知道好不好。不過也有民眾喜歡這樣的施工方法,認為看起來比較乾淨,去海邊也比較方便。

第八河川局表示,採用這種施工方法是經過專家的評估,對環境的保護以及消波功能不會造成影響。

第八河川局局長蔡宗憲說:「拋石的工法不一定效果會比較差,有時候反而會比較好,因為它的坡度比較緩,對消波的能力是不會打折扣的。」

第八河川局表示,民眾質疑的景觀問題,可能是因為大石塊剛舖設完成,工程還沒有完工,下個月,在完工之前,施工單位會在石塊上舖沙石,種植海岸植物綠美化,到時候這個堤防就能夠跟海濱公園的景觀結合,民眾不必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