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陸上行舟 竹船「還我傳統領域」立台大校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人力陸上行舟 竹船「還我傳統領域」立台大校園

2013年05月12日
本報2013年5月1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我們不能告別東海岸!」12日午間,數十人在雨點中,輪流扛著一艘竹船,行走在台北街頭。如此路上行舟,是為了將「還我傳統領域」號送到台大校園,進行文件展的下一站,以求更多人可以看到、進而瞭解東海岸面臨的開發危機。

台大椰林大道

上月20日為守護東海岸遊行至凱道,當時「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小組,希望能以「船(傳)訊息」的形式,將這艘來自東海岸的竹船「還我傳統領域」號作為陳情信,上面載滿東海岸與徒步行經的各部落所託付心聲的信物。由於遭到總統府拒收,遂轉向大眾開放邀展,希望能以裝置藝術與傳統工藝的竹船吸引目光關注,進而理解東海岸目前面臨包括美麗灣等大型開發案,將對環境與部落文化產生難以回復的傷害。

首站在華山藝文特區與台北市民相見後,竹船第二站到達了全國最高學府台灣大學的校園內,除了出面邀請的台大學生社團「原聲帶」社員們,還有不少經由網路得知消息的民眾,總計3、40人,前往將竹船以人力扛至台大。「反反反行動聯盟」藝術家們也特地趕來台北佈置,希望能確定展出的每一個細節。

前者:laway竹船在大雨中吸滿了水,變得相當的沈重,短短的3、4公里路程,必須由三組人馬不停換手才能走完。離開了大海,走在都市中顯得舉步維艱,必須步步為營地越過電線、招牌、行人、車輛等重重阻礙。製作這艘船的阿美族人Laway感嘆,「船應該是在海上的!」如此路上行舟真是不得已,就如同東海岸部落目前的困境一樣。

Laway講述,竹船本來是部落生活的一部份,在傍晚時分出海,採集一些食物,然後回到岸上時,在沙灘上以竹枝、茅草搭蓋talu'an(工寮)來休息。但是目前由於東海岸遭開發案大舉入侵、劃為私人所有後,想要停船靠岸休息卻再也不被允許。「船無處可去了,我們原住民也是。」對此,Laway悲傷的表示,製造竹船的過程中,總是以嚴肅的態度,不斷與船對話、不斷為船祈求祖靈的祝福,因此船是有靈魂的。「這艘船很難有機會下海,它一定也很難過。」

台大目前擁有270多位原住民學生,社團「原聲帶」社中活躍的社員約有25人,其中近10人來自部落。該社創立約20年左右,社團活動中除了學習、討論外,也聲援大大小小原住民議題,更幾乎年年舉辦自己的年祭,藉此機會,回鄉向部落學習傳統文化與祭儀,並試著自己動手做。在420遊行後,社員們很快有了共識,決定結合社團原訂的活動,邀請竹船到台大「船訊息」。

台大男宿草坪

竹船「還我傳統領域」號在台大的展出時間地點為:台大男宿草坪 5/12~5/15,鹿鳴草坪 5/16~5/17、5/20~5/25,原聲帶年祭場(舊體旁籃球場) 5/18~5/19。

左一:Giyav其中13至18日,便是「迴流」年祭系列活­動,活動包含了文化靜態展、音樂座談會,社員趣味競賽等。16日晚間六點在鹿鳴廣場將有「恆衡音樂會」,卡地布青年 Mavaliw Kakimi、Sangpuy 桑布伊、拉瓦克部落自救會 Ngerenger、Anukaliting、阿努.卡力亭.沙力朋安都將參與。18日下午2點至­9點半則是台大原聲帶年祭。

原聲帶社社長Giyav表示,竹船到了台大,將會是一個可以自由的傳訊息、也願意傾聽的地方,他相當希望更多的原住民學生、非原住民學生與民眾都能前往,實際看看這條船。

永源除了前來迎接竹船的台大學生外,來自馬來西亞的留學生永源也加入了扛船的行列。永源目前就讀於政大新聞系,在教授柯裕棻的號召下加入。永源表示,來台後不但看遍美景,更愛上了原住民的文化與生活哲學,因此對原住民的議題也非常關注,時常聲援議題,更到靜浦部落參與社區營造的工作。

永源更說,其實自己即將畢業回國了,而馬來西亞不但也有原住民、民眾們目前更正在勇敢的爭取民主。對此,他將會把在台灣所見聞的原住民議題與民眾爭取權利的經驗傳回去,做些分享與交流。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