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船邊草地音樂會 台大生論部落悲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竹船邊草地音樂會 台大生論部落悲歌

2013年05月17日
本報2013年5月1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來自東海岸的竹船「還我傳統領域」號,在台大原住民學生社團「原聲帶」的邀請下,在台大校園中人來人往的「小小福」旁草地上停泊,展出面對東海岸全面開發,部落族人「不要告別東海岸」的心聲。

16日晚間該社在竹船旁舉辦了「恆衡音樂會」,聚集了上百名學生參與,除了以音樂同樂,原住民歌手桑布伊、阿努.卡力亭.沙力朋安、查勞.巴西瓦里草地開唱外,卡地布與拉瓦克部落的青年也講述了自身部落目前面臨的開發危機,暢談原住民青年對土地的情感觀點。

團結的卡地布部落:還我祖靈、拒絕遷葬

「卡地布」意指「團結、在一起」,卡地布女孩Mavaliw Kakimi目前就讀文化大學。她除了講述部落的「還我祖靈、拒絕遷葬」事件始末,強調族人自從日治時期被迫改變室內葬的傳統後,祖靈便已長眠於此,「祖靈怎麼會是無祖墳?他們就該一直在那裡!」不但一代一代的先人,現在的族人也誓言身後化作骨骸也要在一起,但卻在2010年收到通知,遭台東縣府以發展觀光名義要求遷葬。

2011年中老年人站出來抵抗後,讓年輕人感到相當不捨,於是2012開始,便由部落青年帶著還是學生的弟弟妹妹,展開了一連串的行動,包括在南島文化節開幕時衝上舞台宣戰、在墓園外搭瞭望台、兩次在台東上街頭遊行、走上凱道等,目前暫時得到口頭上的停工承諾,但卡地布仍向縣府與市公所提告。

年僅20歲的Mavaliw表示,部落所有的祭典與活動,都必先從到墓園與祖靈對話後才能開始,若是沒有了祖靈,部落的文化與信仰便將無從延續,「我還沒學完文化的精髓,它怎麼可以消失?」Mavaliw認為,正是由於部落的文化傳承曾經中斷過,因此目前正在重新找回的過程中,更懂得珍惜,更願意捨身守護。

面對目前許多部落都面臨類似的狀況,Mavaliw激勵「自己先發出力量,別人看到才會來幫助你。你的力量,成為別人幫著你的契機。」她更認為,不要害怕成為「第一個人」目前許多部落、家庭中,都有很多人需要如此的勇氣。

曾在卡地布青年會擔任幹部多年的桑布伊更透露,前幾天部落才在就提告縣府的第二次開庭作討論。桑布伊感嘆,在大獵祭的相關傳統歌謠中提及,面對侵略土地的事情必須出草,然而現在不得不遵循遊戲規則,以法律來討回正義。

桑布伊回憶,在部落常不停的問長者「土地是什麼?」「我們存在的價值是什麼?」等等疑惑,「人存在的價值,在於保護河川、保護海、保護山、保護空氣並保護自己。」長者如此回答,提醒人類與萬物的關係。因此捍衛的祖墳不只是一塊地,而是生命所在、血液的來源。

高雄都市部落拉瓦克:暫時逃過迫遷危機

位於高雄前鎮區,拉瓦克(Ljavek)部落就在夢時代附近,是高雄市現存唯一都市部落,他們的聚落沿著中華五路形成,看來讓人疑惑,但原因卻是因為中華五路的前身是條運河。

「拉瓦克」是排灣族語「靠近水邊的地方」,但他們不但失去了河流,更面臨迫遷危機。本來18日就是拆遷期限,所幸在族人與各界的奔走下,目前得到口頭上的暫緩,但在看到正式文件前,Ngerenger仍感到擔憂,想到家中外婆的一句「明年我都不知道還在不在這裡了」一時情緒機動到說不出話來。

Ngerenger即為原聲帶社的社員,把握機會將部落的故事告訴大眾。他特別提及,三月時行政院江宜樺院長指出包括華光社區等「違法占用戶」,不適用兩公約所指的「適足居住權」範圍。Ngerenger不但大問「到底是誰佔用?」更指控「當都市漸漸進步繁榮,就開始想抹去城市對人的壓迫!」

來自東海岸阿美族的阿努.卡力亭.沙力朋安與查勞.巴西瓦里更作了一首名為〈還我土地〉的歌,即將出版發行,藉此表達心聲。他們更向台大學生喊話,「將來你們要是當了總統,請記得把土地還給我們。」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