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府噴除草劑造林 環團批毀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中市府噴除草劑造林 環團批毀生態

2013年05月20日
摘錄自2013年5月20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肚山一處自然演替林相豐富的森林,在2012年由台中市政府造林,但台灣生態學會踢爆,造林地竟使用除草劑扼殺原生樹苗且汙染環境。更令環團痛心的是,當地保留低海拔原始森林組成與結構,猶如種原「諾亞方舟」,政府荒唐在森林底下造林,根本是摧毀生態體系。

農業局林務自然保育科表示,勘查這塊約20公頃造林地,確實發現承包商違約使用除草劑,因為合約中有編列人工除草預算,每公頃8個工人,造林後每年要人工除草維護6次,保固期至104年,會估算違約面積,要求延長保固。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批評,這塊保安林附近森林茂盛,保有當地原生物種如降真香、狗花椒、大肚山薔薇等植物,猶如大肚山種原庫諾亞方舟,且曾發現一級保育類動物石虎,屬生態高敏感區,使用除草劑在森林底下造林,猶如弊案荒唐。

蔡智豪說,森林可以自然演替,該處造林前顯然未仔細評估,如今更應調查使用除草劑數量、種類,評估對環境危害,以及是否違反相關法令。尤其馬政府愛台十二建設中有一項「綠色造林」壓力,應釐清是否為累積數據脫序濫造林。

林務自然保育科科長邱松山說,造林地點事前都經評估,選擇空曠地、野生新苗木較不多之處,且會遵循適地適種原則。承辦人員則提供兩張造林前照片,強調不會砍樹造林,尊重環團關心環境議題努力,認為彼此有誤會。

但蔡智豪質疑,照片是造林後所拍,且面積廣大的單一物種栽植,恐形成追殺、摧毀森林生態系統的兇手,他認為政府只要加強監控森林火警,5年後生態界就可自然演替森林,不需在此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