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是啥? 中國很瞭! UEBT公布2013生物多樣性量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生物多樣性是啥? 中國很瞭! UEBT公布2013生物多樣性量表

【522生物多樣性日系列】

2013年05月21日
本報2013年5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林毓玲翻譯,詹嘉紋審校

生物多樣性道德貿易聯盟(The Union for Ethical BioTrade,UEBT)4月底發佈一項〈2013年生物多樣性量表〉,報告中指出,在全球受訪消費者中,有75%知道「生物多樣性」,且其中48%可正確定義「生物多樣性」一詞。根據這項研究,巴西、中國和法國的消費者對生物多樣性有特別認識。

生物多樣性公約執行秘書迪亞斯(Braulio Ferreria de Souza Dias)指出,「此量表是全球生物多樣性意識趨勢的重要資訊來源,其結果不僅展現了不斷增長的自覺,也顯示生物多樣性提供了全球巨大商機」。

什麼是UEBT生物多樣性量表?

UEBT量表讓大眾看見消費者中不斷演進的生物多樣性意識,以及美妝企業如何回應生物多樣性議題。這也說明了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CBD)戰略計劃的進展,其結果將做為實現這些目標的中點分析,反映在下一期的《全球生物多樣性展望》中。

從2009年初版以來,易普索市場調查研究公司(IPSOS)代表UEBT,先後訪調了11個國家和地區的31,000名消費者(巴西、中國、法國、德國、印度、日本、秘魯、韓國、瑞士、英國和美國)。2013年,生物多樣性量表調查了巴西、中國、法國、德國、英國和美國等六國合計6000名消費者。

中國  生物多樣性意識高

今年特別注重的中國調查揭示了有趣的結果:除了生物多樣性意識(94%)非常高之外,中國消費者也具高度生物多樣性知識──64%能正確定義「生物多樣性」。 「調查結果一點也不令人感到驚訝,近年來,中國政府和民間社會組織著手進行了眾多活動,以傳達、提昇公眾對生物多樣性議題的認識。」,中國環保部生態司生物多樣性保護處處長張文國如此說。

2013調查顯示,中國生物多樣性意識高漲,圖為中國的山區農業。圖片來源:GEF on Flickr,符合CC授權使用。網址:https://secure.flickr.com/photos/thegef/5955070357/

生物多樣性提供了品牌機會

對於「你認為哪三個品牌最努力尊重生物多樣性?」此一問題,受訪者的回覆因國別差異,答案多不相同,品牌領域也不同:巴西有明確的領導品牌 Natura(49%)。在美國,提到的多是食品品牌,包括卡夫特(Kraft)、星巴克、班和傑利(Ben & Jerry's)。英國則有兩個龍頭企業:美體小舖(Bodyshop)和共同合作社(CO-OP)(分別是23%和20%)。在法國,伊夫黎雪 (Yves Rocher)、雀巢(Nestle)和達能(Danone)等名列前茅。而中國的領導品牌則為伊利、蒙牛和安利。

「在生物多樣性議題上,大品牌有明確機會來定位自己,並預期提昇消費者對議題的興趣」,IPSOS趨勢和分析主管雷米.奧格西里(Rémy Oudghiri)如此總結。

BODYSHOP是英國消費者心目中,最注重生物多樣性保育的企業之一。圖片來源:BODYSHOP基金會網頁截圖

生物多樣性調查報告增加  但仍顯疲弱

UEBT執行長說里克庫特其羅任加(Rik Kutsch Lojenga)指出,「現今世界百大美妝產品公司中,有32家在其企業通訊(如永續發展報告和網站)中提及生物多樣性。大大地高於2009年的統計;但仍遠低於前100大食品公司」。2013年,87%的消費者說他們希望更加了解企業如何採購天然成分,且絕大多數的消費者表示,他們將抵制在採購原料和生產過程中,破壞環境或不遵守道德貿易的品牌。

青年是生物多樣性的未來

2013年生物多樣性量表提供了以下結果,給有興趣引導消費者討論生物多樣性的品牌參考:年輕人和富裕、受過良好教育者往往具有高度生物多樣性意識(80%)。傳統媒體仍是傳達意識的主要來源:接受調查的消費者中有51%通過電視、33%透過報紙和雜誌了解生物多樣性。

小檔案:生物多樣性道德貿易聯盟

生物多樣性道德貿易聯盟是個非營利組織,目標是促進來自生物多樣性的產品原料能以「取之有道」的方式獲得。

成員中包括許多美妝產品公司,他們承諾致力於逐步確保其採購的做法符合生物多樣性保育、尊重傳統知識,並保證公平分享供應鏈上的所有利益。

 

※ 同步刊載於環境通訊網 http://eiw.epa.gov.tw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