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海二期徵收案 居民抗議盼喊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淡海二期徵收案 居民抗議盼喊停

2013年06月04日
摘錄自2013年6月3日公視新聞新北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淡海二期徵收案爭議持續延燒,一、二區徵收面積高達1000多公頃,徵收大約5000多戶家庭,引發當地居民抗議,希望停止徵收,保留農村。在環評審查時,居民提出淡海一期開發,到現在高度閒置,環評會議最後以開發巨大,影響深遠為由,做出進入二階環評決議,送交環評大會審查。這也讓反徵收的地方居民憂心,不知道這場抗爭還會持續多久。

淡海二期徵收案,計畫徵收1100公頃土地,徵收大約5000多戶家庭,成為一項面積巨大的土地徵收案,推動徵收的內政部營建署,以儲備土地提供建物為理由,啟動淡海二期徵收計畫。

營建署新市鎮組長洪啟源表示:「淡海的二期一區包括一個政策方向,就是要儲備公用土地,以這樣的速度,這幾年來到民國106年,這個地區的土地是會用盡的,所以這個時候開始
到106年沒有地了,剛好我們新的開發案慢慢完成了。」

反對徵收的居民組成自救會,不斷發動抗爭,並且控訴淡海一期徵收400多公頃土地,到現今大面積未開發,而且空屋處處,為何還要徵收二期土地,破壞淡海的自然地景。

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會蔡瀛表示,一期裡面 預計13萬人口,一期很大了, 400多公頃的土地弄了25年,進駐的人口竟然只有13000,整個的開發面積還有大概十分之七沒有開發。

環保署進行環評專案小組審查,環評小組主席劉益昌提出開挖面積巨大,文化、自然是否造成衝擊的問題。

淡海二期徵收專案小組環評主席劉益昌說,根據那個挖填方的圖來看,幾乎是全區必須要進行挖填方,對於整個淡水的歷史發展過程有了解的朋友們是不能夠接受的。

最後環評小組決議進入二階環評,送交大會審查。反徵收自救會繼續發動抗爭,希望能保留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