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不點大食客 超級「粉蝨」團輕輕飄來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小不點大食客 超級「粉蝨」團輕輕飄來

2013年06月11日
作者:李鍾旻

銀葉粉蝨4齡若蟲,外表扁平,可見一對紅色的眼。   李鍾旻 攝影。

「粉蝨」是一群以植物汁液為食的昆蟲,普遍分布熱帶及亞熱帶。粉蝨在分類上屬半翅目(同翅目)粉蝨科,目前在世界上已知的種類超過1500種。牠們的體型微小,身上常披覆白色粉末,成蟲體長往往只有約1~3公釐左右;雖然體型極小,某些種類卻是作物上的重要害蟲。銀葉粉蝨即是常給植物帶來危害,相當令人頭疼的種類。

銀葉粉蝨這種小蟲原本並不產於台灣。自從入侵本土後,因繁殖力強、寄主植物廣泛,不久即成為國內多種經濟作物的重要害蟲。當瓜類作物遭受牠們取食,葉片通常顯現褪色,並轉變為銀白色,故被命名為銀葉粉蝨。只要翻開受害而銀色化的瓜葉,觀察葉背,便能發現這一群白色會飛,影響植物健康的小蟲。由於粉蝨有群聚的特性,總是成群出現,看起來就像是植物上佈滿了白色的粉塵;動手翻動葉片,牠們才緩緩飛起。

白色侵襲崛起

銀葉粉蝨最初被發現時,被視作是牠的近緣種菸草粉蝨的新品系。菸草粉蝨過去在台灣、印度及中東等地區可見,但並非是危害嚴重的種類。1986年,菸草粉蝨在美國佛羅里達州被發現能在新的寄主作物——聖誕紅上生長,因而被視為是菸草粉蝨這種生物之新的「生物小種」(種以下的分類階層)。爾後,因研究顯示此二種粉蝨的生活習性明顯不同,因此進一步被判定為新的物種,然而並非所有的學者皆支持此論點。

自80年代銀葉粉蝨在美國聖誕紅上發生後,即逐漸開始向世界各地擴散。1989年時,日本地區的盆栽聖誕紅遭到銀葉粉蝨的侵襲;而台灣北部也在同年記錄到牠們入侵,此後成了棘手的新進害蟲。銀葉粉蝨於1995、1996年,曾在苗栗、花蓮、台南、屏東、雲林、嘉義等地區造成龐大災情;花椰菜、芥藍、蕃茄、豆類作物等均受危害而造成損失,當時受害面積達五百公頃以上。

躲葉背 吸食植物汁液

蔬菜上的銀葉粉蝨成蟲。   李鍾旻 攝影。這麼小的昆蟲,如何能造成這麼多的麻煩,這得從牠們的習性說起。銀葉粉蝨的蟲體呈黃色,身體及翅覆有白色蠟粉,常棲息於植物之葉背。成蟲一般將卵產於葉背,1齡若蟲具行動能力,可在植物體表移動。特別的是,自2齡起,足與觸角即退化,此後的若蟲期都無法移動,行固著生活,以刺吸式口器吸食植物汁液維生。成蟲則具翅,往往集體棲息於葉背吸食汁液,能在寄生植物之葉片間做短距離飛行。通常能在植物間發現行動力較強、外表較顯眼的白色成蟲,若蟲則因個體小、體色不顯眼而較不易為人所察覺。

銀葉粉蝨雌成蟲可行兩性或孤雌生殖,交尾後之雌性能產下雌、雄兩性的後代;而未經交尾的雌蟲,則僅產下雄性後代。成蟲期壽命約1~2個月,雌性一生可產下200粒以上的卵,因此族群擴散相當的快。

惱人的超級粉蝨

銀葉粉蝨的寄主植物,全球總計超過700種,由於為害種類廣泛,再加上繁殖快速,蔓延速度相當驚人。在溫室、或於戶外栽培園藝作物者可能有過此經驗,原本健康的植株一旦發現銀葉粉蝨,數日內便迅速蔓延開來,難以根除。當成蟲及若蟲群集取食植物,將造成葉片黃化、萎凋。由於粉蝨類會分泌蜜露(排泄物),當大量蜜露積聚,將孳生病原菌而引起煤煙病,影響植物行光合作用,使得植株衰弱。除了蜜露與取食影響作物生長外,銀葉粉蝨也會媒介上百種植物病毒,能導致植物患病,引起發育不良而無法收成。

粉蝨的飛翔能力雖然不佳,但能藉助風力做長距離擴散。國際間農產品的貿易交流,則是造成粉蝨向外地散播的另一項途徑。1980年之後,多種外來粉蝨如溫室粉蝨、螺旋粉蝨、銀葉粉蝨等相繼登陸,如今都已成為台灣地區的害蟲,由此可知在檢疫方面對粉蝨類昆蟲的監控,不可不慎。

【外來勢力系列】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