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追蹤鏈 找回吃的安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食品追蹤鏈 找回吃的安全

2013年06月06日
摘錄自2013年6月6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食管法修正案5月31日經立院三讀通過,新增第九條有關建立食品追溯追蹤系統之條文。未來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特定類別與規模之食品業者,應依其產業模式,建立產品原材料、半成品與成品供應來源及流向之追溯或追蹤系統。

食品追溯追蹤系統,是指一批食品從原料生產、加工、流通、銷售的每個階段中,都可以向上游追溯,或下游追蹤,可以瞭解其在食品鏈的移動情形,並取得該批次食品的資訊;讓食品透過生產、流通流程的透明化,利用標示或條碼,得以鑑別不同批次的食品來源與流向,可在食品鏈上取得食品資訊,以區分責任並促進食品安全。

食品追溯追蹤系統與農產品產銷履歷不同。產銷履歷是自願性的驗證制度,對象主要是農產品與農產加工品,除可追溯性的要求外,重點在落實良好農業規範的生產基準,並且詳細記錄整體生產過程與使用資材,因此稱為「履歷」制度。

食品追溯追蹤系統對象是特定類別與規模業者,屬於強制性的規定,主要針對食品或加工產品,重點在於記錄產品資訊、批號識別、標記識別、原料(供應商)資訊、產品流向資訊等完整資訊,必須具備連結食品鏈中前一階段與後一階段的能力,以期能因應食品危害事件,快速釐清危害來源,並自市場上快速移除遭受危害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