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保護區審查 漠視濟州島軍港開發造成的破壞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聯合國保護區審查 漠視濟州島軍港開發造成的破壞

2013年06月11日
本報2013年6月1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王郁萱報導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5月27日至5月30日,在法國巴黎舉辦「人與生物圈計畫國際協調理事會」(MAB),對南韓濟州道政府所提交的「濟州生物圈保護區」報告進行定期審查,並決定延續現正進行海軍基地建設的濟州島海域,仍具有「世界生物圈保護區」的地位。

5月31日,韓國國會議員Jang Hana以及韓國市民團體,舉辦記者會,抗議聯合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與生物圈計畫國際協調理事會」居然在濟州島生物圈保護區海域遭嚴重破壞的同時,忽視此現況,仍決定延續其「生物圈保護區」地位,使其失信於世界人民。市民團體並譴責濟州道政府為定期審查所提交的報告之不實資訊,形同犯罪。目前已對海軍和承攬工程的三星提出告訴。

國會議員Jang Hana手持控訴書, 針對生物圈保護區地位延續一案,與江汀村協會以及江汀村和平運動家共同舉辦記者會。照片來源:No Naval Base臉書群組、 Voice of People / 5月31日

根據世界生物圈保護區網絡的規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生物圈保護區每十年須接受定期審查,並根據評估的結果,而接收警告、建議或者要求額外的資源。

因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建議,在保護區建設任何設施或者進行發展活動是不允許的,更別提在生物圈保護區建設戰爭基地。在保護區進行的活動,應只有保育活動得以進行。然而,2009年,濟州道政府為了建設海軍基地,取消江汀村海岸「絕對保護地區」的地位,並進一步姑息中央政府與海軍建設破壞環境的戰爭基地,對濟州島「唯一」的「海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生物圈保護區造成嚴重損害。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濟州島所指定的生物圈保護區,包括虎島海域附近、以及漢拿山國家公園區等地。虎島海域(位元在濟州海軍基地所在之江汀海前)是濟州島唯一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認定的「海上」的生物圈保護區。

而這樣一路為中央政府、海軍、財團護航的濟州道政府,仍企圖繼續保持在虎島海域附近的世界生物圈保護區地位,讓人感到相當諷刺。抗議團體指出,「對於這樣如犯罪般的漠視以及企圖掩蓋真相的行為,我們應予以披露。」

此海域自2011年以來,正因為戰爭基地而遭到快速的破壞。江汀村已經無數次的針對海軍基地開發對江汀海域所造成的環境汙染提出抗議。目前連鄰村的「法還村」以及「月坪村」的海女,也因為工程帶來日益惡化的污染而深受其害。

根據開發計畫中規劃的海軍艦隊海上航行路徑,將與世界生物圈保護區的核心地區、西歸浦海洋公園以及海洋保護區重疊,未來如若軍港順利完成,當軍艦、航空母艦、大型郵輪開始依照此航海路徑航行,對環境將造成的危害令人不敢想像。

照片來源:濟州島特別自治道官網

關於航海路徑的議題,去(2012)年9月於在濟州島舉辦的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世界保護大會(WCC)上,人類與自然中心(Center for Human and Nature)以及其他IUCN會員機構聯合向IUCN提出「181號動議:要求海軍基地工程停止建設以及環境保護」,而受到相當程度的重視與伸張。顏面掃地的韓國國防部以及濟州道政府忙著聲明其官方立場,並分別在9月11日以及12日於WCC會場通路上召開記者會,但澄清內容與民間掌握的關鍵事實並不符合,例如:

「海軍基地建設對於主要自然美景的影響相當小。此計畫區域離生物圈保護區約有1.5公里的距離,且影響微小。」 (國防部於9月11日聲明)

「對瀕臨滅絕物種的保護措施進行順利。海軍基地建設面積在遭取消的絕對保護地區面積之比例只有0.06%。」 (國防部於9月11日聲明)

「環境影響評估比起其他地區是更強化的,尤其在善後管理諮詢內容上。」(濟州道政府於9月12日聲明)

然而,國防部和濟州道政府都漠視海上路線行經保護區核心地區、西歸浦海洋公園以及海洋保護區的事實,並且面對民間團體一再質疑,仍迴避不提供任何解釋。

在虎島周圍的生物圈保護區,破壞正持續著,尤其在今(2013)年5月5日起,海軍對損壞沉箱的拆解工事,對最原始珍貴的海域以及海底生物造成破壞,已引起相當大的關注。濟州道政府並未依違反環評法,命令海軍停工,反而再次向聯合國提出保護區地位延續的申請。

濟州島江汀村海域獲指定為聯合國生物圈保護區。照片來源:濟州自治道網站

沉箱是一種水泥箱子結構,被用作防波堤基礎建設。 在江汀村放置的每一個沉箱的大小為:長38公尺、寬25公尺、高20.5公尺。每個沉箱重約8,900噸到10,700噸。自從去年3月,海軍已經在江汀海域放置了7個沉箱。

這些沉箱遭到去年(2012年)布拉萬颱風以及Denvin颱風的襲擊下而遭嚴重損毀。江汀村海岸幾乎是濟州島南部海岸線突出的最南端,也是面對強烈海風海浪的地區,南韓國土海洋部於1990年代末便曾表示,由於地形以及其海洋氣候的關係,濟州島南方海域之工程不適於使用沉箱。

另外,關於成本方面,每一個沉箱要價15億韓元,也就是說約100億韓元(約1000萬美金)的韓國納稅人的稅金就被這麼浪費掉了。而在沉箱遭風浪毀損後,海軍又須另外花超過30億韓元來移除七個已佈署完成當中遭毀損的六個沉箱。

事實上,進行沉箱工程的作業人員早在去年便已指出許多疑點與缺失,當中最大的問題是汙染海洋生態。 有研究指出,水泥在水中會散發毒素。在韓國本土製造的水泥,含有鉻、鋁、鉛、銻等重金屬,以及各種化合物和阻燃劑等致癌物質──例如在2008年,韓國始華湖(Shihwa lake)前灘的填土工程便填入大量廢棄混凝土,造成前灘水質遭污染,約1000隻候鳥集體死亡。江汀村村民非常擔憂類似的環境災難在他們的家鄉重演。

自從今年5月5日起,海軍開始毫無顧忌地在生物圈保護區海域中拆解遭毀損的沉箱,對海底生物造成衝擊甚至死亡。(照片來源: Moetppuri Park,江汀村協會, OhmyNew新聞,2013年5月24日 /)

目前海軍正使用壓縮機以及制動器,搗毀海平面以上的沉箱結構體(離海平面約5~7公尺),若要完全拆解深入海底20公尺的沉箱,則需要更大型的機具。

面對「是否可在海中拆解水泥結構」的質詢,韓國環保署官員答稱,「沒有相關的法律和條例可循」。

然而,這並不代表污染不存在。韓國「海洋環境管理法律實施細則」第12條第1項的註記第7號:禁止在海濱傾倒水泥廢料。若是在海中搗毀沉箱,大量的水泥粉塵將釋出,這比起在海岸倒棄水泥廢料所造成的汙染明顯將更嚴重。

韓國國土海洋部於1990年代便已指出沉箱工程不適於江汀海域,截至目前的工程也都證明失敗(7個沉箱有6個損毀),沉箱的放置已對海域生態造成難以挽回的重大傷害,而在沉箱遭毀損後,又須在生物圈保護區敏感海域上進行沉箱拆解、移除等進一步汙染環境的作業。

未來三星建設公司會繼續在濟州島和順港製造57個沉箱,並將全數運往江汀海,用以建設海軍基地。

江汀村村協會、韓國市民團體反對海軍基地建設網絡一致呼籲,若濟州道政府真希望延續生物圈保護區海域的地位,就應該停止進行如此高污染的沉箱工程,並撤銷海軍基地開發才是根本之道。

※ 編註:王郁萱為本報特約記者,韓國全球性和平組織The Frontier成員,長期參與江汀村和平運動並撰寫報導,但因此名列韓國政府黑名單,4月26日在仁川機場遭拒絕入境,目前在台灣持續關注和平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