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一直怪廠商 食品安全其實我們自己也要負責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別一直怪廠商 食品安全其實我們自己也要負責

2013年06月21日
作者:Yuyumy(啊!美食網粉絲頁經營人)

最近一直有食品安全的問題,台灣的美食王國好像一瞬間就要崩壞了,在大家對廠商不斷的謾罵的同時,讓我想起自己十多年前曾經從事連鎖通路生意的經驗。

食品安全出問題,本圖取自網路 當年因為機緣巧合讓我得以接觸台灣的食品通路,舉凡便利商店,超市,量販店,以及地區型量販商店,甚至是半官方的合作社,這一整個體系在台灣發展多年也自成一個供應鏈王國,從出貨到配送到上下架自有一套利益的分切標準。

大體上來說一個商品要上架到通路上,至少要有幾個規費:1、上架費,2、商品銷售抽傭,3、物流費。然後在這三個重點費用之下還要因為各個商品的知名度以及店家對業績的需求,再加上,1、年度業績獎金2月業績獎金3周年慶贊助4展店贊助5各種節慶贊助 ( 例如中元節端午節等等,幾乎每個月都過節 ) 6退貨物流費用7新商品押金8新商品上架電子交易平台費用……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最後,一般內行的人員就會自動把這一堆費用歸納為一個數字「65%」,也就是說一個100元商品到消費者手上的價格大約要扣除65元,才是廠商實際到手的數字,也就是35元,而這個數字還要包含廠商的獲利、人員的開銷、廣告等等…因此如果我們以毛利20%來推估,那廠商的材料與製造成本只能在28元。

也就是說,一個在便利商店50元的便當,其實他只有14元去買肉買菜跟買飯,一包99元的羊肉爐他只有28元去買羊肉跟包裝盒,還要把羊肉滷出來跟做好,一公斤羊肉大約在150元滷完了要縮水40%,也就是一公斤成本來到240,一包市售的羊肉爐大約是300g,所以光是肉的成本就是80元加上包裝盒大約是95元,他還賣你99元,難道你不覺得有問題嗎?

當他的材料成本只能有28元但是他卻要端出80元的東西的時候,這中間的差價由什麼東西來補由誰來補?

所以,未來商品、過期改標籤再販售、添加各類奇怪的食品添加物、產品內容物不實等等的問題層出不窮。

當然做生意要秉持著良心,但是當a商人看著b商人因為不顧良心大殺價生意很好的時候,他該怎麼選擇呢?往往她只好跟著一起殺價,甚至通路的採購會希望他要想辦法一起降價,消費者( 也就是我們 )用消費來支持了這些低價的廠商,用消費來鼓勵了這些人要去想一些奇怪的招數來滿足我們,因此我們有了舉世聞名物美價廉的美食,當然我們也要付出代價。

台灣的美食與創意是世界數一數二的,可惜的是這是被我們用不斷的貪小便宜跟通路壓迫廠商所壓迫出來的,而通路業者為何會這樣做,當然也是因為消費者的貪便宜所致,因為一個促銷檔期可能就可以抵上三個月的業績,整個利益結構之下,大家不斷地推出促銷,一家比一家狠(所以才有人說買貴退差價,大家仔細想想這合理嗎?那難道其他通路都是笨蛋嗎?)最後就是偷工減料,然後消費者自食其果。

當我們抱怨食品環境問題時,或許我們該想想自己是怎樣在看待自己的消費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