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壁湖保護區 硨磲貝遭盜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後壁湖保護區 硨磲貝遭盜採

2013年07月02日
摘錄自2013年7月2日自由時報恆春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硨磲貝是華盛頓公約中的世界稀有海洋生物,後壁湖海洋保護示範區今年卻接連出現硨磲貝遭盜採事件,墾管處強調,未來不排除使用編號定位方式保護。

大光社區巡守隊成員上週進行例行巡守時,發現後壁湖保護區右側1顆成長超過5年、近10公分大小的硨磲貝,僅剩肉根及空殼遺留海底,由於殼內切口乾淨,明顯是遭不肖人士盜挖,加上近幾個月海膽盜採案時有所聞,以及年初巨型硨磲貝不翼而飛,後壁湖保護區已經陷入空前生態危機。

根據墾管處98年委託學者進行的「墾丁國家公園海域珊瑚礁總體驗」報告,國家公園範圍內的海域,除了紅柴坑、後壁湖及合界海域還有零星硨磲貝存在,其他海域數量調查都是「零」。

當地居民說,不肖人士盜採硨磲貝,為了躲避查緝,已從過去整顆挖除,改變為在海上將貝柱及貝肉挖除帶走,上岸後難被發現。

墾管處保育課課長馬協群表示,國家公園本來就禁止採捕各種生物,墾警隊雖然努力查緝,卻因人手不足無法全天候蒐證,針對盜採海膽及硨磲貝者,目前已經鎖定特定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