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生館引進鯨鯊展示 爭議多 | 環境資訊中心

海生館引進鯨鯊展示 爭議多

2013年07月11日
摘錄自2013年7月10日中央社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今天野放館內展示的鯨鯊,第3次才成功,海生館展示鯨鯊爭議多,動保團體指不應再引進新鯨鯊。

海生館自民國93年4月至94年7月期間,將漁民誤捕的鯨鯊陸續引進3尾進行畜養及教育展示,其中「1號鯨鯊」於93年4月入館,96年3月因體型過大,進行野放。「3號鯨鯊」於94年7月入館,96年5月因病死亡。今天野放的是「2號鯨鯊」,8年的畜養,身長與體重已接近海生館大洋池缸體的最大負荷。

動保團體質疑大洋池空間不夠,導致鯨鯊尾鰭反覆受傷,今年3月,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要求海生館野放鯨鯊,且不能引進新鯨鯊。也有保育人士控訴海生館野放原有受傷的鯨鯊回大海,是殘忍行為。

今天野放鯨鯊,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人員也前往關心,看到鯨鯊擱淺2次,第3次才野放成功,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表示,海生館的野放作業不周延,以後沒有資格再引進新的鯨鯊。朱增宏並說,海生館展示鯨鯊說是要做教育宣導及研究,到現在1篇研究論文也沒有。

海生館委外經營的海景公司表示,動保團體的指控不公平,為了野放鯨鯊,海生館人員已籌備2年,而3隻鯨鯊在海生館這幾年,至少有500多萬人次聽過鯨鯊保育宣導的解說。

海生館人員李展榮說,目前漁業署還在草擬引進鯨鯊的規則,如果漁業署允許引進鯨鯊,海生館就照政府的規則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