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亞世界遺產圖爾卡納湖環境惡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肯尼亞世界遺產圖爾卡納湖環境惡化

2013年07月16日
摘錄自2013年7月16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肯尼亞政府15日表示,位于肯北部的世界遺產圖爾卡納湖由于水源地上遊修建大壩,可能帶來負面環境影響,恐將被除名世界遺產名錄。

肯尼亞體育、藝術和文化部長哈桑‧瓦利歐說,埃塞俄比亞政府正在圖爾卡納湖水源地奧莫河上修建的吉貝三級大壩,將給圖爾卡納湖環境帶來負面影響。

瓦利歐說,肯尼亞政府已向世界遺產委員會申請並與埃塞政府討論圖爾卡納湖的保護問題。根據世界遺產委員會規定的期限,如到2014年仍無法和埃塞政府商量出可行的保護措施,該處世界遺產有可能被除名。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2011年曾建議埃塞俄比亞政府停止工程,並開始審查大壩對圖爾卡納湖造成的影響。

肯當地一些民間環保機構和國際環保組織批評埃塞俄比亞政府沒有很好考量修建大壩帶來的地質、自然環境、氣候和社會影響。

吉貝三級大壩建成後將成為非洲最大的水電發電廠,電力輸出量可達1870兆瓦。

圖爾卡納湖為肯尼亞六大世界遺產之一,與埃塞俄比亞邊境相連。它是東非第四大湖泊,也是東非大裂谷和肯尼亞境內最大的內陸湖。該地區曾發現人類化石、舊石器和哺乳動物化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