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毒草銀膠菊 林管處教辨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際毒草銀膠菊 林管處教辨認

2013年07月25日
摘錄自2013年7月25日中國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國際毒草」之稱的外來物種銀膠菊在台灣蔓延迅速,因其幼株形似艾草,開花時又如滿天星,民眾恐有誤食或誤採用來裝飾使用的風險,花蓮林區管理處為讓民眾能辨識毒草,8月2日下午3時將在花蓮市勞工運動公園舉辦銀膠菊移除教育活動。

花蓮林管處副處長黃麗萍指出,銀膠菊外表細毛含有「銀膠素」,吸入過多恐導致肝臟受損及遺傳病變,花粉會造成過敏、支氣管炎,大量接觸則會引起皮膚發炎、紅腫等情形,國外還曾有牛、羊因大量接觸銀膠菊中毒死亡的案例。

因銀膠菊花期長,種子輕又多,很容易隨風散播,加上對環境適應力強,只要遇水及土壤即能成株,嚴重危害本土原生植物的生存空間,目前台灣各地幾乎都有分布,尤以南部地區高雄、屏東密度最高。

更可怕的是,銀膠菊幼株形似艾草,花朵形狀如滿天星,常被居民誤認採來裝飾或食用。黃麗萍表示,最近接獲許多社區請求協助處理銀膠菊,因此特別舉辦宣導活動,希望透過教導民眾分辨銀膠菊,共同安全移除,守護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