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僅僅是拓寬一條鄉間道路的問題而已-回應台九甲案,兼談台灣全島的水泥沙漠化 (上)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這不僅僅是拓寬一條鄉間道路的問題而已-回應台九甲案,兼談台灣全島的水泥沙漠化 (上)

2002年08月20日
作者:瀚元

綠色執政後,許多保育人士紛紛淡出火線。有人以為革命既已成功,同志當可放心。然而隨著局勢演變,更多的人漸漸體認到:整個國家機器根本是頭瘡腳膿,病入膏肓,要指望小媳婦般的執政黨作出實質的改革成績,還不如祈禱地震旱災少來一點吧。自從核四預算復辟翻案後,保育人士根本是由「放心」轉為「灰心」,數年來的努力,竟然就在一個月不到莫名其妙的爭吵聲中葬送了。

山明水秀的宜蘭以環保立縣,並且向以島內綠色思想的大本營自居。不過遇到了勾結財團的舊有官僚勢力,不免還是力有未逮,手不從心。境內的幾條道路拓寬工程案接連失守,對於標榜保育的宜蘭人來說,紮實是一大諷刺。

寫這些並不是要潑大家冷水,而是希望綠色陣營的夥伴們能以更務實的態度和更深入更寬廣的視界,來看待今天台灣所面對的保育問題。坦白說,我並不看好台九甲線的陳情案,因為我深知幾位福山的老朋友雖然充滿熱情,但純樸的他們豈是眾多黑暗勢力的對手。我對此地雖也懷抱著情感,但早在研究所時期,眼睜睜的看見員山鄉山下的綠色隧道毫無理由的被拓寬成四線道,我的心早就死了一半。

其實道路的拓寬當然有原因,每個人都心知肚明,台灣哪個地方的民意代表不包工程?誠如林先生所言,小小一條台九甲問題實在只是冰山的一小角,多少年來有多少相同的戲碼在台灣全島的每個角落不斷的上演?而且時時重播、續集不斷。

更噁心的是,這樣對人民福祉毫無助益的事,泰半會先包裝成「經濟發展」、「繁榮地方」或「國土安全」…等姿態,以「基礎建設」為名,大張旗鼓。保育人士的抗議往往被引導成形同挑戰百姓權益,叫人欲哭無淚。

從工業園區的劃設、山地道路大量開闢、海岸消波塊氾濫、各地鄉間及都會市區無意義的挖填工程、道路拓寬、路面刨鋪、河道「整治」、人工綠化…,到最後,連鄉野阡陌間的土堤田埂,都徹底的水泥化了。斬斷人與土地之間的情感,還有什麼能比將農夫每天腳底下所踩的路面都給改變,還要更有效的?

過去的藍色政體時代,在龐大的體制結構有意無意的齊心努力下,他們已經成功的將寶島改造為一個水泥、混凝土橫行的世界。而且水泥與混凝土是「進步」的象徵,是「建設」的代名詞。再說像造橋鋪路蓋醫院這樣的「善舉」,一直以來就存在於國民小學的課本當中,作為道德義行的模範呢。每個人都相信鋼筋水泥是好東西,至少它很堅固。而在一個沒有安全感的國度裡,堅固就是好的。有誰會在乎生態環境的破壞?有誰會考慮自然景觀變醜了?有誰會去求證:河川溪流「整治」了以後,到底幫助在哪裡?

而且,麻煩的是,利益結構也隨著變堅固了。他們跟著水泥流向山林河海,流向每個自然地區。消波塊、攔砂壩、水庫、水利工程、路基、駁坎、停車場、公廁、遊客中心…,每件工程背後,都是一堵堅固的高牆。高牆的背後,則是金主和官員正把酒言歡,是山地農礦產業政策失當,是政商掛勾利益輸送,是行政體系漫無效率,是年底部門消化預算,是農會廉價傾銷水泥,是民意代表包攬工程,是地方政客表現政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