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核汙染 日教授:孩童可吃小魚海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防核汙染 日教授:孩童可吃小魚海藻

2013年09月04日
摘錄自2013年9月4日聯合新聞東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儲糟汙水外洩,至今仍在「實驗性捕撈」的福島漁民哀聲四起,不知道他們的魚何時能全面重返市場;幾位日本專家對哪種魚類能吃得安心、觀點也不一致,東京海洋大學名譽教授水口憲哉說,若擔心放射物質,可給年幼的孩子吃小魚、海藻類。

東京海洋大學神田穰太表示,「汙水外洩的消息傳開後,魚被汙染的情況沒有惡化」,但這並不代表汙染已控制,「從海中放射性物質數據來看,不是突然外洩,是核災後持續流入海中的汙染。學者都有相同看法。」

水口憲哉持相同看法,事故後一直能從魚類檢出放射性物質,代表地下及地上汙水有不斷外洩的可能。他說,年幼的孩子最好以國家標準十分之一的嚴格標準,來替他們挑選食材,也就是說,每公斤只能檢出十貝克以下的放射物質。他提醒,離福島很近的宮城、茨城的魚類,要注意底魚類的放射值。

他說,秋刀魚是回游魚,在北海道東部覓食,「秋天的秋刀魚沒有問題。」鰹魚在食物鍊上層,受汙染機會高,不過現在檢測都在一貝克以下。他認為,小魚的體型小,只要海水乾淨,很快排掉汙染物,海藻沒根,從海水吸收養分,輻汙影響不大。

神田認為,比目魚、鰈魚這類底魚在海底覓食,易攝取到放射物汙染的土壤及海底生物的死骸,河川裡的魚也要小心。琉球大學名譽教授矢崎克馬覺得,回游魚也不能安心,「鰹魚、鰤魚都被檢出過汙染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