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館濕地被「開荒」 現上千平米菜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上海科技館濕地被「開荒」 現上千平米菜地

2013年09月05日
摘錄自2013年9月5日人民網上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蘆葦飄蕩、蛙聲陣陣,在市中心的上海科技館門口,有一片原生態的濕地。然而這塊原本就已前途未卜的天然寶地,又遭遇了新的困境。4日,螢火虫保育組的志願者在現場發現,濕地周邊竟然成了菜地,即將成熟的芝麻、米莧、刀豆……菜地面積竟多達千余平方米。

為什麼濕地邊上會有這麼多菜地?對此,該地塊的管理方上海世紀廣場管理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青年報記者,由於濕地周邊蘆葦叢生,菜地又比較隱蔽,平時很少巡邏,所以一時疏忽了。

據專家此前的調查,這片小小的自然濕地,已記錄到的野生植物超過55種,昆虫約70種、鳥類20余種、蛙類3種、魚類4種、獸類2種。這片濕地可以說是中心城區內唯一一處有兩種以上野生水鳥繁殖的開放式濕地。多年來,市政協委員、人大代表、環保人士等多次呼吁留下這片濕地,連接科技館,建設成為一座濕地公園,讓它成為一個野生動植物的避難處和生存繁衍的家園,成為一個孩子們發現驚喜、激發靈感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