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德國】公平交易,小店也能立大功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夢想德國】公平交易,小店也能立大功

2013年09月27日
作者:林家羽

【德國優勢】公益不缺席的德國人

德國人一般都有參與公益,每個人支持的團體不同;公平交易讓發展中國家得到建設的資源,是誠信的良心事業。支持它,表現世界公民的良知,德國人不會缺席。公平交易,小店也能立大功。

在德國生活了一年之後,聖誕節、家人及朋友生日的禮品等花費算一筆不小的開銷。買禮物事小,但花對錢卻是一門需要學習的課題!來德國生活後,因為接觸到許多公平交易的資訊,影響我之後每一回買禮物的最佳選擇都是公平交易商品。
公平交易商品高速度成長的迫切需求,說明了德國人對人文關懷、環境保育的刻不容緩。在德國談到消費這件事,就一定離不開有機商品及公平交易的話題。

綠色消費意識抬頭,根據相關統計,在德國有一半以上的人知道公平交易,有高達百分之64的民眾認為,有公平交易認證的商品,代表嚴格的品管及品質的保證。

全世界近千個大小不等的公平交易基金會及相關機構,以馬拉松式的精神不斷透過相關媒體及網絡資訊等平臺媒介,無孔不入地灌輸公平交易的觀念給每一個可能有意識改變的消費者。

過往那些日復一日、毫無意義的日常生活消費行為,因為公平交易正義的由小化大,已開始從不經考慮到智慧深思的行為驅動,許多人正樂於奔向前參與這場意義非凡的改革活動。廣大消費者希望買到符合道德良知的優良產品,也要求產品在製作過程裡,沒有開發過度和對環境造成傷害的後續問題。

站在第一線的農民們,長久以來飽受付出與收入不成正比的窘困;第三世界國家的農民家庭,根本無法讓子女們接受正常的教育,孩子們必須工作貼補家計。但經由公平交易機制,人們得以運用消費力量幫助第三世界的弱勢族群,而且不是傳統金錢直接援助的方式;購買公平貿易認證的相關產品,讓消費化為助貧的積極行動,最前線的農民與生產者,終於可以得到人性且合理化的工作回報。公平交易在德國愈來愈成熟,也算是德國人一項成功的公民教育,這讓我想起自己在公平交易商店當義工的時候,值班的資深義工Maya女士不斷跟我分享的:

千萬別輕忽日常生活裡所做的每一次消費,因為我們給出去的,總會以相同的方式再循環回歸到我們自己身上。

位於羅伊特林根市中心瑪莉亞教堂(Marienkirche)左側旁的Weltladen公平交易商店,創始於1993年,當年18位來自社會不同階層、不同年齡的成員,因有志一同於公平交易的理念,成立了名為Eine-Welt-Vereins.e.v.Reutlingen公平交易協會。12年來,已經從一開始的18人小組,發展至現今60多坪規模大小,有100多名會員、90名義工的Weltladen公平交易商店。Weltladen的經營模式是德國目前大小林立各個公平交易商店的範例縮影,這間從早上9點半營業到傍晚6點半的商店,一走進去就可以嗅到不同民族文化的新奇味道。

裡頭賣的東西總計200多種,從吃的、喝的、穿的、日常生活用的和臉上擦的,甚至連娛樂用的非洲皮鼓都樣樣俱全。除了販賣琳瑯滿目的公平交易商品,還可以在此享用公平交易的現煮香醇咖啡。店內只有3位全職的支薪員工,整個商店的營運模式是週一到週六,一日三班,由不同的會員及義工輪流看店,或協助文書及貨物整匯之工作。加入協會的年會員費用是20歐元,協會除了不定期舉辦有關公平交易的講座外,也藉由電子報的方式將每個月店裡的營業狀況整理成報表寄給所有會員。

Weltladen公平交易商店雖然是成員不到200人的小協會,卻匯集了社會各行各業的同好齊力為公平交易付出;從退休教職人員到銀行行員,從家庭主婦到郵局工作人員等……進入商店後都有機會看到她們親切友善的笑容。

對於我這個熱衷關注樂活理念的好奇寶寶來說,一週短短兩個小時的義工時間,是我最快樂的探索時光。雖然我的德語不夠好,不過因為和義工媽媽們一來一往而進步了不少;雖然小倉庫整理工作我頭一回接觸,但倉庫裡每個櫃子上的公平交易創意產品,像是一根點燃熱情的小火炬,推促我繼續在公平交易樂活消費這塊園地上學習……

 

夢想德國書封,柿子文化提供。

夢想德國:為什麼德國人可以打造完美賓士,還有時間優雅逛花園?

作者:皮爾斯夫人(林家羽)
出版社:柿子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3-09-1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ISSN:9789866191466
裝訂:平裝

※本文不適用CC條款,請勿轉載。

 

※ 本文摘自《夢想德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