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油遭混充案件各國頻傳 專家:有挑選撇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橄欖油遭混充案件各國頻傳 專家:有挑選撇步

2013年10月18日
本報2013年10月18日台北訊,鄒敏惠整理報導

在健康保健盛行的今日,被譽為地中海液體黃金」的橄欖油也成為人氣商品,但其實橄欖油屬於非常容易混充的油品。17日經數家媒體報導,台灣食用油大廠大統長基公司以低價油混充橄欖油,事件經檢警調查後已進入司法程序,產品也已全面下架。每年類似的事件不斷在各國上演,專家為此特別提出幾點常見的迷思以及簡單的辨別方法,或許能減少不幸事件再度發生。

大統公司標榜「Extra virgin olive oil」的特級初榨橄欖油。 (來源:官方網站。)

大統遭檢舉橄欖油不純

特級冷壓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是等級最高、營養最豐富的品質。依照歐盟規定,冷壓橄欖油須以2千年前流傳的方法製作,生產過程中只能以「常溫物理」方式壓榨。除此之外,成品必須經過60項的油品品質測試,才能標上「Extra Virgin」等級。

然而,大統公司進口自西班牙的「大統特級橄欖油」標示成分百分之百純正,近日卻遭民眾檢舉摻雜不明成分油品疑似混充葵花油、沙拉油、棉子油等低價油,橄欖油的含量甚至不及50%。

據蘋果日報報導,北市衛生局去年10月接獲檢舉,指大統長基販賣的「100%特級橄欖油」用低成本食用油混充,經化驗發現脂肪酸的比例未能完全符合中華民國CNS規定,業者辯解是管線污染造成的誤差,被罰4萬元,勒令回收及限期改善。今年6月該局抽驗報告又顯示,大統100%特級橄欖油多項成分與純橄欖油比例不符,於是將資料提供給彰化檢方偵辦。

搜出混油「配方表」

檢方16日會同衛生局、國稅局等單位大舉搜索大統長基食品公司位於彰化縣鹿港鎮及線西鄉的兩個廠區,查扣4桶食用油禁用的染色劑「銅葉綠素」液體,封存5款1251瓶共2490公升的產品。

據自由時報報導,檢方16日傳喚該公司負責人高振利,高進入偵查庭前,向記者拍胸脯保證︰「自家產品,百分百純ㄟ啦!」但檢方掌握有力事證,提出大統長基公司以較廉價的葵花油或棉子油混充橄欖油的「配方表」,高才坦承摻入其他成本較低的食用油。聯合報報導,高姓負責人承認出售特級橄欖油已7年,葡萄籽油也有3年。偵訊後高振利以100萬交保,並限制出境。

報導中,彰化縣府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表示,16日查扣的銅葉綠素液體,雖為合法添加物,但一般用於口香糖,並不能摻在油品內彰化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黃智勇指出示,大統長基已觸犯食品衛生管理法及詐欺罪嫌,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5條「攙偽或假冒」罪嫌,可處3年以下徒刑或800萬元以下罰鍰。

橄欖油遭混充 國外也奈何

不只是台灣,橄欖油的產地──歐洲也頻傳橄欖油的食品詐欺事件,去年便有兩名西班牙油商因以高達80%比例混充葵花油為特級冷壓橄欖油而入獄;2008年,義大利警方因同樣的原因逮捕60餘人,關閉90多間農場和橄欖油處理廠。去年加州大學與澳洲研究室共同進行一項研究發現,美國的零售商店中,有近69%歐洲進口特級冷壓橄欖油並非百分百純橄欖油。

歐盟委員會於今年6月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辦的橄欖油認證工作坊(Workshop on Olive Oil Authentication)上公布數據顯示,西班牙每4件樣本中就有1件沒有通過官方測試,加拿大則是3件中就有1件。而在以色列,商場中就有高達70%的橄欖油不適合食用,遭混充的橄欖油已形同最新的食品詐欺手法。

國際橄欖油理事會(International Olive Council,IOC)則表示,對於橄欖油化學成分的判定,科學知識遠遠趕不上某些油商的發明。橄欖油認證標準的確出了問題,而科學家正嘗試尋找其他更有效的解決方法。

辨識小撇步

橄欖油的分裝過程容易偽造,各國皆然。環境資訊協會會員黃子晏提醒消費者,原廠原封裝的油比分裝油來的佳。經營「當季橄欖油俱樂部」(fresh seasonal olive oil club的橄欖油專家Michael North也提供幾點建議給想要買到真正特級冷壓橄欖油」的消費者

  1. 便宜沒好貨,較低的價格的確比較不容易買到高品質的橄欖油。
  2. 零售商必須將橄欖油儲藏於乾淨、溫控的不鏽鋼內,賣的時候必須是密封的。買之前可以要求零售商先給你嚐一下。
  3. 橄欖油的瓶裝量最好是你可以盡快使用完的容量大小;瓶身以防陽光的材質為佳。
  4. 不必擔心橄欖油的顏色,好的橄欖油從綠色、金色到淺稻草色都有;但請避免看起來像是發霉、近似肉色、煮過、油膩或金屬色的橄欖油。
  5. 確保你買的橄欖油是標示為「特級冷壓橄欖油」(extra virgin),因為其他等級的油品早已經過你不知道的化學處理程序。
  6. 購買當年收成的油。在瓶身找看看收成日期;或是賞味期限在裝瓶後的2年內。
  7. 雖然不是萬靈丹,但「受保護原產地名」(protected designation of origin,PDO)和「受保護地理性標示」protected geographical indication,PGI是歐盟農產品品質的兩項保證。
  8. 市面上有些橄欖油標示已不合時宜,例如「初榨」(first pressed)和「冷壓」(cold pressed),因為現在大部分的「特級冷壓橄欖油」都是以離心分離的方式生產,根本不會經過「壓榨」處理。

※ 2013/10/26編後註:針對以上國外專家提供的建議,編輯也特別就教在原裝進口油、國產食用油販售經驗達11年的商家 EP's Exotics,他已在臉書中一一提出補充看法,也分享給讀者參考,希望有助於傳播好的油品選購觀念。(更多補充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