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讓后里七星農場基地成為蘇內閣趕業績的祭品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莫讓后里七星農場基地成為蘇內閣趕業績的祭品

戳破面板科技業的虛胖

2006年06月18日
作者:賴幸媛(立法委員)

今年3月,「中科三期后里農場基地」開發進行環評審查,但卻在后里當地居民對即將進駐的面板高科技產業,可能帶來的各種負面影響,如與農業搶水、對健康有影響之揮發性有機物與廢水的污染等問題,都絲毫不知情的狀況下遭「強行通過」,個人認為此完全違反了程序正義。

而現階段環保署正在進行審查「中科三期七星農場基地」開發之環評審查,此次,后里鄉當地民眾經過「中科三期后里農場基地」的經驗後,他們了解到高科技面板產業可能帶來的各種負面影響,因此賴幸媛委員要求,6月19日進行環評審查時不應強行通過,要充分尊重當地居民的意見,另外個人認為,「中科三期七星農場基地」的開發除了民眾所質疑的各種污染問題外,對於此開發案,還有下列的質疑:

面板業經濟效益低

從各種資料顯示,所謂高科技產業面板業的附加價值及獲利率很低,友達光電90年度的獲利是-17%,91年度是11%,92年度16%,93年度是17%,94年度是7.4%,95年度第一季是7.4%,而相較於兩兆雙星產業的另一星半導體產業,台積電93年度獲利率為34%,94年度為35%,95年度第一季是39%;另外,聯發科技獲利率為93年度37%,94年度37%,95年度第一季則是46%。如果在看其他面板業經營的財務數據,更可以看出面板業其實大部分是虧損的,台灣5家面板業只有友達和奇美毛利約為13%,其他3家都是虧損,大約介於-2%~-6.5%之間。且5家面板業近年的借貸就高達3652億元,占營業總和的64%,顯示是面板業是在高負債的狀態。

國家財政困難,科學園區作業基金負債累累

另外對於經濟效益不高的面板業,政府不應為此投注如此大量國家資源,因為在「中科三期七星農場基地」開發,光是基地廠區政府就投入高達84億元建設經費,且此尚不包含為中科籌措水電來源,所需要增的水、電源開發之相關工程費用。在國家財政困難的狀況下,政府對中部科學園區的總投資額卻高達571億元,其中由國庫撥款110億元,另還必須借貸高達452億元的資金。而直至94年9月為止,所有支應科學園區開發的科學園區作業基金的借貸總額亦高達640餘億元,占該基金淨值524億元的122%,銀行借貸總額總額比例如此高,顯示基金的財務結構在惡化中,政府財政非常艱困,對這種開發案必須相當謹慎。

既有園區仍多閒置土地,何必再有后里七星農場基地?

其他科學園區的閒置土地還蠻高的,中科雲林基地為49%,南科高雄基地為71%,而經濟部相關單位已開發之閒置工業園區,其閒置土地比例極高,政府應優先讓已開發之工業園區充分運用,而非再去開發新的園區,造成資源浪費。

政府舉債來開發中部科學園區七星農場基地,是為了特定一家廠商身身訂做,但是,友達獲利率低,面板業未來獲利也不樂觀,在政府財政如此困窘情況下,為友達而開發七星農場,圖利個別廠商,讓全民為一個未來產業發展並不樂觀的廠來買單,是錯誤的政策,更是不公不義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