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農大富次生林 喜見麝香貓現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農大富次生林 喜見麝香貓現身

2013年10月25日
本報2013年10月2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農委員林試所野生動物研究團隊,設置多部紅外線自動相機,在花蓮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首次發現麝香貓出沒,令人興奮也令研究團隊大感意外,一般認為花東地區罕有麝香貓發現紀錄,這次拍攝到麝香貓,顯示造林成效以及棲地維護的重要性。

紅外線自動相機拍攝到的麝香貓,在大農大富森林園區的高芒草環境中。(圖片來源:農委會林試所)

麝香貓屬於靈貓科,為台灣特有亞種,在台灣分布以全島低海拔山麓至海拔1000公尺左右之山區為主,以濃密的原始闊葉林為主要棲息環境,數量稀少,分布非常零星,目前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列為珍貴稀有保育類物種。麝香貓出現紀錄以北部低海拔山區為主,中南部較少,花東則罕有發現。

林試所森林保護組研究員葛兆年表示,林試所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為國內大面積的平地造林區,造林歷史已有12年,園區多處樹冠鬱閉成林。林試所從去(2012)年開始在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設置多部紅外線自動相機,監測園區的中大型哺乳動物,拍攝到麝香貓的數處地點皆為高芒草混雜灌木及短草的環境。

幼年的麝香貓,毛色與成體一樣,但體型較小。(圖片來源:農委會林試所)

負責架設相機的研究人員陳一銘表示,一般認為低海拔的次生林是麝香貓主要的棲地,但是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保留了一些茂密的高芒草、灌木及草生地,反而更適合麝香貓對棲息環境的特殊需求,可見維持棲地的多樣性在保育上具有重大意義。

這片平地森林東側緊鄰海岸山脈,仍保持相當面積的低海拔闊葉次生林,若平地森林善加經營並維護棲地的多樣性,次生林中的森林動物可能進入森林園區活動棲息。

園區除拍攝到麝香貓,亦拍攝到山羌、鼬獾、白鼻心及野兔。研究團隊由拍攝到麝香貓等中大型野生動物評估,造林區可能成為森林性物種的棲息環境,進而成為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間物種交流的廊道。

 

(影片由農委會林試所提供)

林業試驗所黃裕星所長表示,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拍攝到珍貴稀有的麝香貓,說明平地森林保護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