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的食人魚、會呼嚕的猴子──亞馬遜發現441新物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吃素的食人魚、會呼嚕的猴子──亞馬遜發現441新物種

2013年10月29日
本報2013年10月2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像貓咪一樣會發出呼嚕聲的卡克塔伶猴(Callicebus caquetensis)。(攝影:Thomas Defler。)亞馬遜雨林過去4年間發現400種不為人知的動植物新種,包括會發出像貓咪一樣呼嚕聲的猴子、吃素的食人魚和身上有火焰圖案的蜥蜴。

保育人士指出,2010至2013年間,科學家在亞馬遜雨林共發現441個新物種,包括258種植物、84種魚類、58種兩棲類、22種爬蟲類、18種鳥類和1種哺乳類,還不包括昆蟲和無脊椎動物。

「過去4年平均每周發現2種新物種,亞馬遜雨林仍是地球上最重要的生物多樣性寶庫之一。」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英國分會巴西和亞馬遜計畫主任Damian Fleming說。亞馬遜生態系是全世界最大的熱帶雨林和河流系統,共14億英畝的茂密森林和4,100哩長的蜿蜒河流,範圍遍及巴西、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哥倫比亞、委內瑞拉、圭亞那、蘇里南和法屬圭亞那,總面積達6700萬平方英哩。亞馬遜的生物多樣性豐富,物種數量是全球已知物種的1/10。

在哥倫比亞境內發現的卡克塔伶猴(Callicebus caquetensis)有個可愛的特質,牠們的寶寶會像貓咪一樣發出呼嚕聲。發現卡克塔伶猴的科學家說,「當牠們感覺快樂滿足時便會向彼此發出呼嚕聲。我們養的那隻伶猴Thomas Defler也會對我們發出呼嚕聲。」在圭亞那境內發現的新種蜥蜴,身上的花紋有如戰士作戰前臉上彩繪的圖騰。雖然外表色彩鮮豔,這種蜥蜴的個性卻相當害羞,不願被人們看見。

科學家警告,部分物種可能會因為被人們發現而瀕臨絕種。大小如拇指指甲的「頂針蛙」,其學名Allobates amissibilis就是拉丁文中的「可能消失的」,因為牠們在圭亞那的棲息地即將開放觀光業進駐。

其他物種也受到開發威脅,吃素的食人魚(Tometes camunani)住在巴西境內亞馬遜河的岩石險灘間,以水生草本植物(Podostemaceae)為食,但是帕拉州的水壩興建計畫和採礦活動正威脅著牠們棲息地的生態。

許多新物種的生存範圍很狹窄,是亞馬遜特定區域內的特有種。例如一種能適應低氧水域的魚(Apistogramma cinilabra)只生活在祕魯洛雷托地區的一個小湖泊,世界上其他地方找不到,其生存特別容易受到環境變動的傷害。

「亞馬遜地區的森林和水域棲地讓世人驚嘆,但是這些棲地的生存危機也日漸升高。新物種的發現再次說明,保育和永續管理生物多樣性以及雨林提供我們的資源至關重要。」Fleming說。

森林砍伐、密集農業、氣候變遷、自然資源開採和水力發電等人類活動,是亞馬遜雨林的最主要威脅。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指出,亞馬遜雨林已經消失了1/5,而森林砍伐更是以每分鐘3個足球場的速度侵蝕亞馬遜雨林。過去8年,巴西已經減緩了80%森林砍伐速度,但每年仍有6000平方公里的雨林被開發成農地。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