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缸」紹興重手遏制紡織業三大污染源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染缸」紹興重手遏制紡織業三大污染源

2013年11月01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30日浙江在線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對於的工業經濟,坊間有很貼切的描述——「染缸、酒缸、醬缸」。作為年產量占全國10%的紡織大縣,紹興擁有從前道PTA、化纖原料到織造印染、服裝家紡的完整產業鏈。其中,印染產值占到全國的30%,占全縣工業經濟的比重接近25%,是傳統支柱行業。

但由於產業能源消耗大,這個戶籍人口才72萬多的縣城,全社會燃煤消耗量占全省的8%,工業廢水排放量占全省的6%,產業結構所引發的環境問題突出。

紹興縣從淘汰落後企業開始整治,紹興縣有238家規模以上印染企業。到今年年底,達不到當地58條整治驗收標準或上年度被列為淘汰類企業且未達標排放的將被一律關停。同時,年內出現一次以上偷排、兩次以上漏排且影響較大的企業也不能倖免。

對於保留的企業,紹興縣給出了兩種選擇:一是統一入園,集聚升級,統一處理;而是原地改造,一步到位,不留後患;62.4%的企業選擇了前者。

紹興縣並已在印染企業中全面實施刷卡排氣、排汙系統,定額定量進行排放。對於污泥的處理,環保部門選取了5家資金充足的運輸企業負責運送,全部車輛安裝GPS定位,出廠門前還將刷卡過磅,資料同步傳送到處理點,防止中途傾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