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樓之外 台東介壽堂絕對是一棟值得用命去換的老房子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跳樓之外 台東介壽堂絕對是一棟值得用命去換的老房子

2016年07月19日
作者:蔡念儒(鯉魚山城鄉文化會社)

7月4日,林國勳先生在台東縣黨部頂樓,揚言跳樓的消息在地方媒體上沸沸揚揚。然而新聞媒體報導,僅限於林先生的跳樓聲明,卻忽略了這棟建築蘊含的重大意義,要一位老人必須以「跳樓」為訴求為其續命。 

林國勳先生。照片提供:蔡念儒。

林國勳先生。照片提供:蔡念儒

介壽堂是已故台灣建築大師,吳明修先生在台東的最早作品。這位才華洋溢的台東子弟生前作品無數,有成功大學航太館、公務人力發展中心與美孚建設辦公大樓等代表作品,可說是台灣現代主義建築的代表人物。但早在他成名前的1962年,在前縣長黃拓榮邀請下,藉著蔣介石總統大壽的機會,吳明修為台東設計介壽堂這個公共會堂,作為公共活動的集會中心,並以介壽堂命名。因為這份不解之緣,後來才在黃鏡峰縣長的邀請下,在台東設計了一系列新世代的公共建築:台東縣政府、文化中心、公教會館及台東高中等一系列的公共建築,將台東城市樣貌真正帶入一個新的世代。

這樣極具歷史象徵意涵的建築,坐落在台東舊市區與新市區的交界處,是鯉魚山下美好城市景觀的一部分。建築的風格承襲自呂阿玉以來,台東獨有的南洋熱帶建築手法,結合折板式屋頂與斜屋頂拼組出來的幾何建築形體,加上俐落的法式清水磚與鏤空式清水磚之砌疊方式呈現出豐富的光影變化,構成了獨一無二的建築。這樣一座承襲多重傳統與手法,且兼具建築工藝的建築不但在台東其他地方看不見,在吳明修日後的作品也難以找到,可以說是全台灣僅此一座,這座拆除,世上再也找不到這樣一座建築。 

台東介壽堂。照片提供:蔡念儒。

台東介壽堂。照片提供:蔡念儒

除了建築美學,介壽堂更是過去台東缺乏公共聚會空間的年代,許多在地人參與活動的美好記憶。舉凡各級學校頒獎、地方社團會議、單位儀典以及地方晚會等,皆以此地在進行。外面的行道樹,則是鄰近鄉里的重要聚會場所。這樣獨特的建築,並不因為它在國民黨黨部就與民眾有所隔閡,相反地,它連結了南京路的市民廣場,反映了戰後台東在資源缺乏的情況下,發展出有別於其他地方的獨特歷史記憶與文化空間。

有人說,這棟建築歸農會所有,業主想拆就拆,有什麼好管。這說法卻完全忽略這個公共用途的介壽堂,怎會落到今天這樣任由私人宰割的光景。介壽堂旁,黃拓榮縣長兼主委籌備會題字的落成碑文寫到:「本縣介壽堂屢倡興建,逮前歲始組織籌建委員會,戮力以赴,遂承各界熱心襄贊,而以台灣省政府台東縣政府台灣省台東區農業改良場台東縣農會台東鎮公所,所輸力尤多。」在那黨國不分的年代,這麼多機關單位和地方仕紳成立籌建會,捐地捐款,交由國民黨黨部接手統籌建造這一座建築,是在為地方奉獻心力,但只因時間久遠,便把當初的責任與土地當成私產,為了政治利益隨意脫手給縣農會,便違背當初籌建會的理念。而縣農會為了自己的商業利益,賣掉給火鍋店,則更是荒唐。 

怪手威脅下的介壽堂。照片提供:蔡念儒。

台東介壽堂面臨拆除危機。照片提供:蔡念儒

不過最糟糕的事情是,這樣重要的地方文化資產,林國勳先生早在2015年11月吳明修建築師回顧展上,便向文化處遞出歷史建築申請,但文化處卻百般刁難,刻意拖延8個月,再隨意找理由不受理。直到縣府建設處發出拆除執照才慌忙說要會勘,找盡各種理由搪塞,實則等著農會趕快拆除。吳明修紀念展會場上,與吳明修交好的黃鏡峰,他的兒子黃健庭縣長說要保留吳明修建築的話言猶在耳,半年後就開始好好拆,不知黃鏡峰與吳明修建築師地下有知,做何感想?

說到底,跳樓之外,台東介壽堂絕對是一棟值得用命去換的老房子!他的先人責任、歷史記憶、建築美學都不是蓋一座大火鍋店該抹滅的。台東除了山除了海,人在哪裡?請大家想想老人家要為了他續命的理由,答案就在裏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