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海星集體染病致殘 原因不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西海星集體染病致殘 原因不明

2013年11月07日
本報2013年11月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致命的「海星消耗性疾病」(starfish wasting disease)正肆虐美國西岸阿拉斯加東南部至加州橘郡,創下海星死亡數量新高。大量海星在短短幾天內失去胳膊,並往中心融化成一灘黏稠物,科學家正在想辦法找出病因。

感染消耗性疾病的海星。(照片:dryodora。)

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在太平洋岩岸潮間監測計劃報告指出,海星消耗性疾病的典型症狀是胳膊上出現白色病變並慢慢向內擴散,一周內讓整隻海星融化崩解。「雖然此種疾病應該是病原引起的,但可怕的是我們仍不清楚罪魁禍首到底是什麼。」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龍恩海洋實驗室生態學和演化生物學系主任Pete Raimondi表示。

消耗性疾病主要影響以貽貝為食的紫赭海星。紫赭海星是體表為紫色或橘色的大型海星。但Raimondi指出,六月以來,起碼有10種以上的海星出現症狀。Raimondi表示,如果紫赭海星數量下降,可能導致貽貝數量大增,擾亂生物多樣性。

今年6月以來,美國西岸從阿拉斯加東南部至加州橘郡等多個沿海城市,都出現感染消耗性疾病的海星,而且死亡率創下新高。這之間在聖塔克魯茲一個潮池進行的調查甚至發現,數百隻海星中有90%至95%因消耗性疾病而死亡。

海星消耗性疾病已經出現數十年,但過去死亡數量並不多,僅限於南加州地區而且和海水溫度上升有關,但Raimondi表示此波大流行情況似乎和過去不同。本周海洋生物學家和生態學家將在美國加州、華盛頓州和奧勒岡州沿海進行大規模調查,以了解海星消耗性疾病的擴散範圍。科學家並將在接下來幾個月透過駐點取樣和互動式地圖,定位出海星消耗性疾病的分布位置規律,以了解疾病成因。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