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見台灣了嗎?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你,看見台灣了嗎?

2013年11月20日
作者:劉欣維(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教育講師)

 

 

我總會在環境教育講座一開始,播放這部空拍電影的預告片,讓在座的聽眾猜猜看,影片中出現了哪些台灣的知名景點? 很多時候聽到的答案是「101大樓」。 的確,台北101是著名景點之一,也算是台灣的地標,可是在預告片中台北101頂多只出現了5秒的時間,片中大部份出現的風景,不是認不出來就是猜錯地方,我們每天生活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竟指認不出來風景有哪些。

記得在國高中時,地理課背誦的永遠都是中國的鐵路、某個省有什麼特產、富含什麼礦產,對台灣的地理卻甚少去了解,也許是過去歷史背景使然,但也因為無法清楚台灣原本就脆弱的體質,過去30~40年間打著經濟發展、開發思維的信仰,我們對待台灣的方式是不夠友善的!

玉里稻田上的大腳印,象徵台灣農業殷實帶來的無窮的希望。(攝影:齊柏林,台灣阿布電影公司提供)齊柏林搭著直升機空拍20多年,深深被台灣的美景所感動,可是也從空中看見了這片土地保受摧殘與破壞一的面,3年多前齊柏林決定透過影像的方式提醒大家用行動來用實際行動愛護台灣。「我就是把我看到的台灣,透過影片分享的方式,讓大家可以認識台灣,因為你認識台灣以後,你才了解她的問題,你才知道怎麼去保護她、疼惜她,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而不是只是在嘴巴上說我愛台灣而已。」齊柏林如此說。

認識台灣的方式並不難,走出水泥叢林,放下手邊的滑動的3C產品,真正接觸大自然重新感受我們與這片土地的關係性,當實際去感受、實際去體驗的時候,我們看待這片土地方式一定會大不同。

「看見台灣」這部空拍紀錄片,也是一個認識台灣的「懶人包」,把台灣的美麗與被破壞的景象忠實地記錄下來,讓我們一起帶著登機證,搭著直升機從空中來重新認識台灣,關心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