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脅、西毒 2013台灣海岸大調查:彰、竹最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東脅、西毒 2013台灣海岸大調查:彰、竹最糟

2013年12月23日
本報2013年12月23日台北訊,洪郁婷報導

徒步行走海岸線,竟是滿目瘡痍的海岸垃圾與心痛!環保團體23日發布全台海岸線調查成果,發現彰化、新竹縣海岸,以驚人的事業廢棄物與海洋廢棄物數量,以及高比例的人工海岸,在最糟海岸評選中並列前茅;其次是桃園、台中、高雄,分別以工業廢水污染、海岸人工化及事業廢棄物污染領先其他縣市海岸。

海埔至伸港_有嚴重海洋廢棄物問題 (黃俊男攝)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聯合徒步西海岸行動者黃俊男、長年研究東部珊瑚礁的中研院研究員陳昭倫,共同揭露台灣海岸傷痛。綜合來說,台灣海岸承受「西毒」、「東脅」雙重危機:西海岸受有毒物質污染嚴重,東海岸則面臨不受節制的開發案威脅。

最糟糕海岸:彰化、新竹

最糟海岸評選,以工業廢水污染、事業廢棄物、人工海岸比例、海洋廢棄物等4項指標為海岸評分,得分越高,海岸線狀況越糟。

其中彰化與新竹海岸,以驚人的事業廢棄物與海洋廢棄物數量,以及高比例的人工海岸,在最糟海岸評選中並列前茅;其次是桃園、台中、高雄,分別以工業廢水污染、海岸人工化及事業廢棄物污染領先其他縣市海岸。

海岸線污染狀況最輕微,保留最多天然原貌的台東海岸,儼然是台灣海岸的最後淨土,卻也面臨60個開發案的威脅,處境岌岌可危。

西海岸好毒

黃俊男手中拿綠石蚵照片,說明西海岸汙染情形。洪郁婷攝。黃俊男表示,徒步西海岸過程中,最令他震驚的是數量龐大的海廢垃圾,幾乎掩蓋了原有沙灘,「走在彰濱沙灘上,卻踩不到沙」。美麗的西海岸,沒有人關心愛惜,就像一片被遺棄的「化外之地」。地層下陷、海岸退縮,加上海平面上升,台灣國土正日漸流失。

台灣的海岸資源豐富,美麗的西海岸卻被糟蹋成垃圾堆,人群又一窩蜂到東海岸開發,豈不令人擔憂。

西部海岸污染嚴重,尤其是工業廢水和廢棄物傾倒問題。黃俊男曾與台南社大合作檢驗西海岸,結果發現多處海岸重金屬超標。他並展示高雄南星和桃園老街溪口拍到的綠石蚵照片,在在凸顯出西海岸嚴重污染問題。不同於人工照顧的養殖牡蠣,即使生存環境遭受污染,石蚵也不會離開原環境,能忠實呈現出當地的環境變化。

高雄綠石蚵,黃俊男攝。桃園綠石蚵,黃俊男攝。

水污染嚴重  食不安心

無人看管的西海岸,含有重金屬的事業廢棄物,就堆放在養殖魚塭堤旁,黃俊男不禁問自己,敢不敢吃這些養殖場的魚?他強調,這豈不是另一場食安危機?

陳昭倫解釋,海洋是巨大的水體,將海放管置於海面30公尺以下,理論上排出的工業廢水瞬間就能被海水稀釋。但是,經過生物累積,這些污染將濃縮在大型迴游性魚類體內,最後由人類吃下,各種重金屬就這樣在人體堆積,引發各種疾病。

需要強力執法  日月光絕非特例

彰化海岸的垃圾山,黃俊男攝。

陳昭倫表示,台灣的經濟發展,忽略了生態成本,工業起飛表面上企業和人民都有錢賺,但是賠掉健康的卻是生活在土地上的人民。

他並說,日月光絕對不是特例,私接海放管排放廢水,在他20幾年的研究生涯早一直都存在。擁有珍貴的藻礁和沙丘地景的桃園海岸,更是台灣海岸污染的縮影。台灣環境法規項目繁複,卻無奈未確實施行,加上各種政治因素、商業考量,環境執法更加困難。

以西海岸為鑑  東海岸莫入後塵

縣市評比中,情節最輕微、最低分縣市是位於東海岸的宜蘭、花蓮及台東。長年研究東岸珊瑚的陳昭倫卻看見了東海岸的危機。

陳昭倫長年在東部進行珊瑚礁調查及研究,發現東台灣因為海洋環境特殊且破壞少,時常能夠發現到特殊珊瑚物種,甚至還因此發表台灣特有珊瑚物種──福爾摩沙偽絲珊瑚。然而,許多財團被東岸自然之美吸引,正磨刀霍霍準備大肆開發,他表示,東海岸的價值在於天然美景與海洋生態,在海邊蓋飯店、渡假村,根本是「殺雞取卵」的行為。

例如美麗灣、棕櫚灣飯店或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等,加總起來,約有60多個開發案正在排隊進駐東海岸。陳昭倫呼籲東海岸不要步上西海岸的後塵,應當引以為鑑,不要破壞台灣最天然的海岸線。

環境污染 謀殺你我

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認為,政府應該為海岸問題負起100%的責任,設置在海邊,沒有妥善管理的垃圾掩埋場,沒有確實回收的廢棄物。而企業排放廢水、任意棄置廢棄物不是「環境污染」,而是「環境犯罪」!陳瑞賓強烈表示,這些污染對環境和健康的危害幾乎可說是「謀殺」!

陳瑞賓也對近日投入日月光環境犯罪調查的檢察官們,表達肯定與感謝。這也表示社會漸漸了解,環境犯罪的傷害,並不亞於經濟犯罪的傷害。

這份海岸調查報告,收錄於環境資訊協會2013年底完成的《台灣海岸藍皮書》,並將成果公開於台灣海岸守護網

陳瑞賓呼籲,台灣海岸線需要更多人來守護,各地民眾都能透過台灣海岸守護網以匿名方式回報海岸狀況,共同維護海岸健康。

附表:台灣糟糕海岸線大評比

糟糕海岸大評比,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製表。